南通崇川为何在全省成立首家县区级"科创委"?

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

2021年03月07日10:5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牛年新春开工不久,刚于去年7月份区划调整新设立的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再推新动作:在全省成立首家县(区)级“科技创新委员会”(以下简称“科创委”)。在已设有科技局的基础上,崇川区此番为何仍要成立科创委,又将如何运行?

南通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对此解释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创新体系加速形成,产业地理格局正在加快重塑,成立科创委就是要以制度性改革打通创新的难点堵点,打造全市最优、长三角有影响的创新示范高地。”

科创委让科技创新有了“总牵头”

在崇川区2月26日召开的新春首场大会——招商引资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崇川区科技创新委员会宣告成立。“这个会不仅是拜年会、表彰会,更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务求‘十四五’发展首战全胜的誓师会。”刘浩指出。会上,该区发出了“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动员令。

刘浩认为,成立科创委的目的,一是抢抓机遇占先机;二是整合资源强推进;三是融合发展提质效。首先,身处南通“打造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的机遇窗口,崇川区将以科创委为依托,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策应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加速打造长三角北翼重大科技成果诞生地和创新策源地。

其次,充分发挥科创委在科技创新工作中的“总牵头”作用,引领科技创新产业链发展,指导服务辖区载体、平台、基地、人才等建设,统筹协调开发园区高新技术产业规划和科创项目,全力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再次,以“科技+产业”为引领,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围绕“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深度融合,进一步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促进全区创新型经济蓬勃发展、创新人才加速集聚、创新活力全面迸发,让崇川真正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值得注意的是,新成立的崇川区科创委主任由崇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奚荣华担任;崇川区委常委吴佳华、崇川区政府副区长陈玉娟担任副主任,南通市北高新区党工委书记胡永宁、崇川区科技局局长沈彬担任执行副主任。规格如此之高,可见该区对此寄予厚望。此外,发改、工信、商务、财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委员。

据介绍,崇川区委、区政府对区科创委充分赋权赋能,进一步提升区科创委对全区科创工作的统筹、领导和协调能力,不断强化对全区科技创新工作的总体规划设计、制度供给、政策集成、资源配置、服务创新、协调监督等职能。“把全区科创资源都集聚进来,真正将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资源集聚等方面的优势充分显现出来。”奚荣华表示,成立科技创新委员会,就是要以科技引领发展,以创新释放活力,率先打造区域科技发展新格局。

以“科技+产业”为抓手 与区科技局一体化运行

在南通市去年经济总量“过万亿”决战中,崇川区以1482.6亿元位居全市7个县(市、区)第一,其在“十三五”期间更是屡屡获得全国各类科技创新荣誉。崇川区科创委一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全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48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9.44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位列全市第一,获评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三五”期间,崇川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成果丰富。累计争取市级以上科技扶持资金1.71亿元,累计下发区级科技专项资金1.42亿元,全区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示范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省创新型城区”、首批江苏省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区等荣誉称号。

截至“十三五”末,崇川区已建成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国家级孵化器3家,全区众创载体面积超53万平方米;建有省海洋工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集成电路封测产业链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省级工程风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5个产业技术联盟;建立市级以上研发、公共服务平台18家,大院大所7家;高新技术产值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18%,位列全市第一,较“十二五”末提升14.3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9.44件,是“十二五”末的1.89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348家,是“十二五”末的3.4倍,年均增加47家。

奚荣华向记者介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崇川区着眼科技创新、产业转型、人才集聚,力推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新组建的科创委将以“科技+产业”为抓手,把行政资源与创新集聚区发展深度融合,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发展和创新能力建设,与区科技局实行一体化运行。根据部署,该区市北高新区设立为“创新之都先导区”,目标是将之打造成全区科技创新载体平台和科创高地。

对于科创委成立后的目标,奚荣华透露,力争2021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2.7%以上;解决企业技术需求不少于160项;在全市率先建立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协同攻关创新联合体;促进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突破56%;形成“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企业—科创板上市企业”链式培育机制,2021年力争高企保有量突破40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研发机构覆盖率达9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双创载体不少于3家,新建市级以上企业科研平台不少于8家;年底前确保培育5家上市科创企业。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