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楠楠代表:建议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岗位体系

2021年03月09日09:09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9日电(记者王继亮)“与庞大的社会需求相比,我国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这些问题除了有涉老法规政策、社会投入、管理体制等原因外,养老服务人才短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南通市佰仁堂常青乐龄护理院院长助理李楠楠在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她为此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加强养老从业人员专业队伍建设的建议》。

李楠楠分析,全国现有60岁以上的老年人2.54亿,占总人口的18.1%,老龄人口呈现出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化、失能失智多的特点。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等方面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事业蓬勃发展;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覆盖面不断扩大,保障水平逐年提高;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初步形成。

与此同时,李楠楠认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仍显不足、服务水平仍有明显差距。一是养老服务人员缺口较大。据统计,目前我国失能老人约1200万人,若按照国家失能老人与护理员4:1的配置标准推算,护理员需要300万人,目前全国的养老护理员却只有30多万。二是年龄结构不合理。现有养老从业人员年龄普遍偏高,45-65岁的工作人员是养老服务队伍的主体,文化程度整体偏低,专业素养不高,服务专业性难以保证。三是养老服务从业队伍不稳定。养老机构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工资待遇差、社会地位低、晋升空间窄,对年轻人缺乏吸引力,养老机构普遍存在招人难、留人难、队伍不稳定的难题。

为此,李楠楠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在国家层面设立养老服务从业人员专业岗位体系,并在教育培训、工资待遇、人才保障等多领域制定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的中长期规划,为他们提供政策和制度上的保障,提高养老护理工作的社会认同度,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养老服务领域。

二是建立健全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培训制度,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依据职业技能等级给予相应的技能补贴,切实提高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工资福利待遇。

三是将医院医师晋升职称前到护理院提供服务作为下基层服务的一个方面。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任职,并在职称评定等方面与医院医护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四是安排部分福彩公益金引导、支持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增设养老服务与管理相关专业和课程。通过订单培养、共建实训基地等方式,实现教学与就业无缝对接。吸收一批学历层次高的年青优秀人才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中来。要强化养老护理人员的专业培训,通过积极引进国外先进培训课程体系、扩大培训规模等措施,进一步提升养老从业人员专业化水平。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