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盱眙:“书记工作室”助推全县党建高质量

2021年03月08日22:1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书记工作室’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阵地。‘小蒋书记工作室’围绕盱眙凹土企业发展瓶颈,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课题攻关,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有力促进了企业持续和谐发展。”江苏省盱眙县古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薛峰说。

近年来,盱眙县通过打造党代表、劳模工匠、优秀村书记、非公企业等“书记工作室”,以“带队伍、培养人”为目标,着力培养党建管理人才,示范引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抓好服务,党员干部干事热情高了,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涨了,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为群众办了不少民生实事。

“党代表”书记工作室,传播党的好声音,架起党群关系的“连心桥”。“我是党的十九大代表,一定以自己的实际言行,不讲待遇,不求回报,对老人尽孝、对困难群众尽责、对人民尽忠。”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院长李银江在工作室成立时说。他曾先后荣获“孺子牛奖”“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江苏时代楷模”“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他提炼 “2345”工作法——两件工作宝贝、三条做人底线、四项服务功能、五大庄重承诺,引导党员群众向上向善。工作室成立以来,已接待本地来访5000余人次,帮扶300余人次,上党课2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10000余人次,充分发挥了工作室传党情、听民意、解民忧、促和谐的作用。

“劳模工匠”书记工作室,“个人作用”到聚合“集体效应”。“我一定发挥劳模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引领党建工作,助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盱眙县妇幼保健院党支部书记说。江苏省劳动模范郑茂松、赵香权,市劳模李荣荣、赵进、朱定荣等10人,成立“劳模工匠书记工作室”,该县加强创建工作指导,争取资金等各方面给予支持,为劳模和职工发挥聪明才智搭建有效平台。他们积极开展“名师带徒”活动,进一步影响人、带动人,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培养工匠人才,让工作室成为发展先进生产力的“助推器”和“加油站”。

“优秀村书记工作室”,基层排忧解难的“智囊团”、示范引领的“模范岗”。 “书记工作室”的建立,打通了村级党组织学习交流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把优秀党组织书记的智慧汇集起来,有效解决了基层突出问题,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推动了基层和谐稳定发展。”盱眙县委组织部组织科负责人说。该县共遴选出优秀书记工作室45个,各优秀书记工作室按照职能定位,发挥自身优势,解决基层矛盾、维护信访稳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成立以来,累计收集解决各类问题500余件,调解邻里纠纷2000余次,发展稻虾共生面积66.5万亩。

“非公企业”书记工作室,激发非公党建活力,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我是小蒋书记,我一定不辜负组织部门的期望,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企业形象宣传的第一窗口,与党和政府同心前行,切实做好党建工作,当好非公企业排忧解难的‘服务员’、助力企业提档升级的‘领航员’。”盱眙县淮源矿业总经理蒋晋在该县组织观摩非公企业党建阵地时说。该县探索“书记工作室”进驻非公企业模式,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像“小蒋书记工作室”“孟超书记工作室”等23个,通过思想上“领”,工作上“带”,组织上“联”,生活上“帮”,文化上“育”,有效整合各类党建资源, 不断激活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创新力、战斗力及企业发展的内动力。(马晓波 胡茂新 粱玉兰)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