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金海代表:智慧医疗需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2021年03月10日09:2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0日电(顾姝姝)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提出了加强智慧医疗建设推动医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智慧医疗的发展需要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他建议,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打造智慧医疗联合体,以此来切实提升诊疗质量、服务效益和就诊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

在唐金海看来,智慧医疗依托先进信息技术,减轻地域限制,缩短医疗服务响应周期,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与质量,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与扩大共享,有效缓解医疗供需不足与不均两大矛盾。

“综合看,我国各地医疗机构智慧化建设发展呈现不平衡态势。”通过长期观察,唐金海发现,在以三甲综合性医院为代表的大型医疗机构中,基本形成由各类信息系统、医疗设备及信息化人才队伍构成的智慧医疗服务支撑保障体系。而在部分基层的医疗机构中,信息系统及数字化医疗设备普及率不够高,技术驾驭能力也有所欠缺,医院智慧化建设的综合水平偏低。此外,由于受到技术、政策等各方面因素的掣肘,各级医疗机构间的信息互联、数据共享与业务协同并没有很好实现,导致智能互联、高效便捷的智慧医疗未能充分发挥作用。

“国家层面在构建智慧医疗方面早已推出相关文件。”唐金海建议,在此大方向下,加强对智慧医疗的具体政策支持,包括加大信息基础设施的投入,着力发展优势医疗领域,整合政府机构、医疗系统、医药企业、科技公司和患者群体等利益相关方的力量共同推动,从单纯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他提出,针对不同类型、级别医疗机构的实际情况,形成一个既有统一规范又能分层指导的行业标准。打破壁垒,畅通渠道,实现不同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互通、数据共享,形成区域协同、机构协同、上下联动,构建一个集合人才培养、数据共享、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保支付结算等为一体的智慧医疗联合体。

“要强化网络信息安全,筑牢智慧医疗安全防线。”唐金海还特别建议,智慧医疗产生海量健康医疗数据,不仅涉及到个人隐私,更关系到国家安全。因此,应制定稳健的网络安全事件响应机制,加强对数字化平台、工具的监管,切实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这也是智慧医疗建设理念的应有之意。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