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苏南地区要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争当标杆

2021年03月11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南地区要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上争当标杆

3月9日至10日,省委副书记张敬华赴无锡市、苏州市调研“三农”工作。他强调,苏南地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为全国发展探路”的目标定位,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阶段“三农”发展,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创造更多经验,奋力走在全省全国前列。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参加调研。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张敬华实地考察了锡山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吴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并围绕农机装备和农业科技发展到洋马农机、苏州立美园艺等企业了解情况。他还实地走访了锡山区安镇街道谈村和吴江区震泽镇谢家路自然村,详细了解村庄布局规划、农民建房成本、基础设施配套等问题,勉励基层干部积极探索突破、办好惠民实事。在苏州,张敬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三农”工作汇报。

调研中,张敬华充分肯定了无锡市、苏州市“三农”发展成绩。他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用政治眼光看待“三农”,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三农”工作放在“两个大局”中统筹谋划。要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抓项目、抓主体、抓品牌、抓质量、抓标准,充分运用股份制等市场化手段引入更多资源要素。要用经营城市的理念建设管理乡村,借鉴城市规划治理、文化保护等经验推进乡村振兴。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锐意突破,支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广泛调动各方积极性,不断解放和发展农村社会生产力。

张敬华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守粮食安全底线,深化乡村产业融合发展,优化乡村治理体系,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决完成“三农”领域各项硬任务。特别是在乡村建设过程中,要遵循客观规律、尊重群众意愿,既引导农民进城入镇又允许农民留村建房,科学做好村庄空间规划、农户房型设计等工作,积极探索契合苏南实际、体现乡村特色的农房改善新路子。

在苏州期间,张敬华还调研了工业软件发展等相关工作。(记者 颜颖)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