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江苏CPI同比微涨0.3% 猪肉价格下跌13.5%

2021年03月11日07:4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2月江苏CPI同比微涨0.3%

据江苏调查总队10日发布的数据,2月份,江苏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3%,涨幅较上月再次回落0.1个百分点,继续在低位区徘徊。同期全国CPI下降0.2%,江苏和全国仍呈现“一涨一跌”格局。

“傲娇”一年多的“猪元帅”,终于彻底低下高昂的头。2月份全省猪肉价格同比下跌13.5%,跌幅较上月大幅扩大10.8个百分点,同比已“五连跌”,拉动CPI下降0.34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同比跌幅扩大,一方面是受春节季节性消费转淡的影响,价格开始走下坡,2月份环比上月下跌1.9%;另一方面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影响,毕竟去年此时正是本轮肉价的最高位区。

2月份,淡水鱼、鸡蛋、鲜果、牛肉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4%、7.2%、5.1%、4.7%,合计拉动CPI上涨0.32个百分点,但“猪元帅”以一己之力抵消了这4种食品的上涨拉力,并带动整个食品价格涨幅回落,由1月份的同比上涨3.7%回落至1.5%。

“鲜菜贵”2月份也得到缓解。上半月一度快速上升,但节后随着供应增加以及天气回暖,多数鲜菜品种价格迅速回落。全省鲜菜价格环比涨幅由1月份的24.2%大幅收窄至2月份的1.2%,同比去年仍涨7.4%,同比涨幅也收缩10个百分点。

其他七大类消费价格中,交通通信价格同比下降2%,是下降的三类价格中降幅最大的,主要是受汽柴油价格下降超5%的拉动。

从与上月对比的环比涨跌看,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0.6%,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这主要是因为今年居民就地过年多,文娱消费需求有所增加,《你好,李焕英》带火贺岁档票房,全国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13%,其中南京电影及演出票价格上涨10.1%。

今年江苏和全国物价调控目标都是“3%左右”,较上年的“3.5%左右”下调了0.5个百分点,从头两个CPI的“低调”表现看,为实现年度调控目标开了一个好头。(记者 吉强)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