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华代表:进一步完善农村大病保险

2021年03月11日14:2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11日电(朱达)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大病保险的建议》。欧阳华建议,进一步完善农村大病保险有利于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提高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在欧阳华看来,目前各地医保部门积极采取措施,逐步提高基本医保筹资水平,使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居民可以享受到相应保障,进一步减轻了农村居民大病医疗负担。但是由于“我国城乡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受经济文化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农村地区大病保险在保障水平、保障范围等方面仍有一些短板。”在建设健康乡村的实践中,欧阳华发现,受基层宣传力度不足、居民自身对于风险防范的认识不足等因素影响,农村居民参保积极性仍需提升;大病医保起付线仍然较高,少数收入低于平均收入、承受能力较弱的农村居民无法承受;受制于村镇一级医疗条件,大病早期筛查并不能覆盖所有人群,对于大病的前期筛查、治疗不足,使部分农村居民失去大病治疗的最佳时机,增加了医保基金的负担。

“各地应根据经济发展情况,科学研究制定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文件,做好农村大病医疗统筹保障工作。”欧阳华建议地方各级政府和村委会加强对居民医保意义和作用的宣传,上级医保部门针对农村地区编写简明易懂的医保宣传手册,用实际例子提高农民参保积极性;经过科学论证尝试低起付线的医保报销方式,积极鼓励保险部门补充医疗保险险种,遴选出真正惠民利民的保险,推荐给农村居民;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设施、提高基层医疗水平,让更多大病能够早发现、早治疗;对于农村留守老人,所在地政府部门和村委可以采取上门代办或子女代缴、代扣等方式协助其参保,对于在外打工且无职工医保的农民工,政府应当鼓励企业为农民工购买大病医疗保险;进一步缩小跨省异地就医待遇差,推进跨省异地就医费用直接结算试点工作,让农民工可以采取异地就医等方式,享受户籍地居民医保;对于因病致贫返贫的困难农民,政府部门应建档立卡、动态管理,协助其处理医保相关事宜,加大临时救济力度,保障其基本生活。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