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为何频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单

2021年03月12日13:52  来源:交汇点新闻
 
原标题:江苏高校为何频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单?

近期,江苏多家高校晒出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单”,受到社会关注:高校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或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否等同于一流本科专业?对学生有何意义?

高校纷纷晒出专业“一流点”成绩单

“我校新增23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月3日,南京大学在其校园网上公布了2020年度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果。在前不久教育部公布的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上,南大申报的23个专业全部入选。加上首批入选的23个专业,目前该校共有46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超过该校88个本科专业一半以上。

东南大学的申报“成绩单”也很亮眼:在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中,该校申报的20个专业,15个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至此,东大已有4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到了招生专业总数的半数以上。

18/25,这是南京医科大学本科专业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最新占比。截至目前,南医大25个本科专业中,已有18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合计占全校本科专业总数的八成以上,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占七成以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做了个简单统计,从3月3日至3月10日,在交汇点科教频道上“晒出”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量的江苏高校达13家。

“一流点”是国家“双万计划”的起跑点

高校为何纷纷“晒出”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绩单”?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两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国家“双万计划”的起跑点。

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本科不牢,地动山摇。为全面提高新时代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教育部于2019年启动培养一流人才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计划从2019—2021年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双万计划”面向全国各类高校,覆盖全部92个本科专业类。计划分“赛道”建设,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地方高校名额分列,向地方高校倾斜,鼓励支持高校在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建设一流本科专业。

南京中医药大学2020年度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该校36个本科专业中,累计有9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位列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都是学校的‘王牌’专业。”南中医教务处处长狄留庆告诉记者,“两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门槛很高,学校入选的专业都是办学特色鲜明、办学底蕴深厚、专业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学科专业。不仅如此,入选专业还会获得相应的建设经费支持,产生“强者更强”效应。

2019和2020年度,南京工业大学共有31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数量在省属高校中位居前列。“我校入选专业涵盖5个学科门类,其中80%以上为工科专业。这彰显了学校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特点和综合实力。”南工大教务处处长陆伟东介绍,该校已有21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住建部专业评估,数量居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一所高校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本科专业中占比越高,说明这所高校的本科专业实力越强。所以,高校普遍对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很看重。”狄留庆等业界人士表示,入选一流建设点的本科专业,不仅专业美誉度会进一步提升,对招生和就业都会产生“加分”影响,会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报考,用人单位也会对这些专业的毕业生高看一眼,给予更好的岗位和待遇。

评估“紧箍咒”促使入选专业追求“更好”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注意到,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高校专业,“资本”普遍不简单。以南医大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临床医学专业为例,该专业的“竞选资本”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教育部“六卓越一拔尖”试点专业,以最长有效期8年通过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拥有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5个省级实验教学中心。

河海大学共有24个专业分别入选2019年度和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该校的“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专业”是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专业之一。“港航专业是当年华东地区为数不多的两院院士严恺教授回国创办的。”河海大学港口海岸与近海工程学院副院长张蔚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港航专业先后入选首批国家特色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和海军国防生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12 年在全国港航专业中率先通过了6年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18 年再次高水平通过6年期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目前,该专业所在学院是中国水利教育协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委员会挂靠学院,牵头全国港航专业共同制定《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质量标准》。

尽管各高校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资本”都很硬,但入选建设点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3年建设期后要通过教育部组织开展的专业认证,方能真正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否则不能“转正”。

“港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我们既高兴也有压力。”张蔚坦言,“我们希望通过3年建设,进一步深化港航专业内涵发展,加强‘金课’建设,推动教学改革创新,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为国家培养一流人才。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在社会公认的专业排行榜上继续保持本专业领域第一的位置,所以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

南工大两批三十多个专业入选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来,学校制订出一流专业建设任务方案,签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任务书,并对专业建设目标年度任务进行分解。“根据建设周期,学校对一流专业建设点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年度检查、中期检查、反馈预警、结项验收、绩效考核,确保各建设点扎实推进专业建设上台阶,如期顺利通过认证,成为一流本科专业。”陆伟东表示。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