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安徽将共建大气生态观测基地

2021年03月13日08: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皖将共建大气生态观测基地

近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办金牛湖大气-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基地建设合作洽谈暨专家论证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江苏省气象局、安徽省气象局、地方政府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共商多方共建金牛湖大气-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基地,形成长三角地区大气-生态系统综合观测网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卫星气象研究所所长张兴赢提出,实现碳中和的第一步是监测评估,须尽快提升温室气体监测与评估能力,这与金牛湖大气-生态系统综合观测基地建设的目标不谋而合。

“长三角是东亚副热带季风核心区域,江淮梅雨是全球变暖的响应敏感区,也是我国洪涝灾害频发、灾害损失最大地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江志红说,未来基地建成后,能够及时实现洪涝灾害预测预警。此外,长三角地区位于华北平原向江淮地区污染输送带上,同时受到上游输送和局地污染“残余层”综合贡献;基地的建成将用于空气污染监测防治。江志红表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有较好的站网基础,有信心有实力建设好该生态综合观测基地。 (记者 张宣)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