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野生东方白鹳隔网筑巢陪雌鹳 网友呼吁让它们“在一起”

2021年03月15日08:3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野生东方白鹳隔网筑巢陪雌鹳 网友呼吁让它们“在一起”

“你要是不让那两只鸟在一起,我就取消关注你!你看着办!”一位热心网友的留言让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的推广员犯难了。近日,该动物园来了“不速之客”,一只野生的雄性东方白鹳,爱上了动物园“鸟语天堂”中的雌性白鹳,并隔着网在笼子顶部筑巢,痴情守望“女友”。雄鹳时不时盘旋靠近,时不时发出“咚咚”的鸣叫,每次响起,雌鹳也总会回应“爱的呼唤”。 

野生雄鹳去年12月就来过 今年2月开始隔网筑巢陪雌鹳

这对白鹳“情侣”在当地感动了许多人,更有不少人到此处“打卡”,见证这罕见的鸟类间的“真爱”。目前,已有超20万网友点赞此事,更有网友各种“出谋划策”,盼着它们如愿。那么,这对东方白鹳是否真的能走到一起,成为一对“比翼鸟”呢?近日,记者来到南通野生动物园,见到了这对东方白鹳。

“当时,我一眼就认出了它!”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鸟类管理员杨世能凭着经验肯定地说,并指着这只野生的雄性东方白鹳,“这‘小伙儿’去年12月就来过,今年2月就开始在这儿筑巢了。”再度见到这只野生雄性东方白鹳时,杨世能并不惊讶:“想必是一见钟情,产生了‘情愫’,念念不忘吧。”

记者了解到,东方白鹳主要繁殖在我国东北地区,深秋时会迁徙路过华北、华东等地到达长江中下游的鄱阳湖一带越冬,在南通见到野生东方白鹳实属罕见。杨世能认为这只野生东方白鹳很可能是在迁徙过程中“掉队”,然后又被笼中的雌鹳“迷住了”。“也因为动物园周围舒适的环境吸引了它。”杨世能表示,这只野生东方白鹳选择“入赘”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与这里良好的“待遇”密不可分。

据介绍,这只生活在网外面的野生雄性东方白鹳非常机敏,人一靠近就会飞走。为了照顾好它,动物园的饲养员许师傅会每天定时、定点、定量给它投喂活鱼,时不时远远地观察它的情况,保证它的健康和安全,俨然已经将它奉作“座上宾”。

野生东方白鹳能否放入笼中饲养

动物园希望专家学者给出建议

眼下正是东方白鹳的发情期,这对东方白鹳的互动愈发频繁,它们用上下喙相互叩击发出类似敲击竹筒的“咚咚”声来传递“爱”的信号。在空旷的动物园里,这声音显得格外洪亮又缠绵。鸟笼顶部的鸟巢也日渐成型,雄性东方白鹳每日衔取树枝筑巢,或靠近盘旋,或往巢里“凝望”,陪伴着它的“意中鸟”。

如此动情的场景,也让众多参观的游客惊叹。“在新闻里看见了动物园有个野生的鸟飞过来了,觉得挺有意思的,周末就带全家过来看看。”“希望它们能够在一起,哈哈哈,动物园多出出力呀!”在采访中,不少游人纷纷表达了希望看到这对鸟在一起的愿望。

杨世能表示,是否能让野生东方白鹳进入鸟笼,这件事必须“慎重”。“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能否放入笼中饲养还有待求证。”杨世能告诉记者,即使这只野生东方白鹳能在笼中饲养,也会丢失部分野生习性,“再要放回野生环境,就可能无法适应了。”杨世能目前有些矛盾。经过1个多月的相处,饲养员已与这只野生东方白鹳建立了“信任”,并尝试着将其往笼中引入,由于这只野生东方白鹳胆小又敏感,所以暂未取得进展。“5月份、6月份是东方白鹳的繁殖期,届时野生东方白鹳也许会飞回它的栖息地呢。”杨世能介绍说,“不过东方白鹳一生只找一个配偶,不知到时候它会不会走呢。”

由于这只“爱情鸟”东方白鹳的故事在南通引发关注,网友们呼吁让它们“在一起”,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也发出求助,希望业内专家学者能给出建议,在不伤害它们的情况下,让“有情鸟终成眷属”。

通讯员 曹菁琳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朱亚运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