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安:冬春水利工程“战”正酣

2021年03月16日14:53  来源:海安日报
 
原标题:冬春水利工程“战”正酣

曲中闸施工现场 姜明 摄

“工程于1月14日开工,总投资3725万元,目前已经完成各水闸施工围堰填筑,临时作业场地的整平、硬质化,封闭围挡以及老闸拆除,总体进度20%,预计6月底完成主体工程。”近日,记者在江苏省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近期治理工程海安市境内工程的曲中闸施工现场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基础搅拌桩作业。项目经理李勇告诉记者,该工程包括拆建章郭南闸、胡集南闸、五里南闸、双楼西闸、双楼东闸、曲中闸,全面建成后,将显著提高里下河区域外围主要控制线的挡洪能力,全面保障本区域防洪度汛安全。

入春以来,我市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有序抓好冬春水利工程建设,着力强化农村河道综合整治和区域防洪除涝治理。

在南莫镇邓庄村4—5组的圩口闸钢闸门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搭建脚手架,为下一步施工打牢基础。“这座圩口闸以前是一种钢筋砼的叠梁门结构,需要人力把闸门拉起来,既繁琐又存在安全隐患。”市水利局南莫水利服务站水利工程员高焱宇向记者介绍,2月10日该工程复工,南莫镇区域的24个工程全面启动。“改造后为钢闸门启闭的结构,可以通过电力控制闸门启闭,既消除了人力启闭的安全隐患,又提升了南莫水利设施的现代化水平。预计南莫片区工程的主体结构4月底完工,所有配套设施于5月全部完工。”

今年,我市冬春水利建设以“河畅水清、功能健全、岸绿景美”为目标,计划实施122条农村黑臭水体整治、99条农村河道疏浚和192座拆坝建桥(涵)建设,实施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项目李堡、曲塘、大公、雅周和滨海新区五个项目区94条河道综合治理;计划实施里下河80座圩口闸闸门及启闭结构改造、55座圩口闸和排涝站拆建更新、20公里险工圩堤加固以及淮河流域洼地治理6座防洪控制闸拆建更新。我市冬春水利建设总投资约4.1亿元,各项目自去年11月起陆续开工建设,除拆坝建桥(涵)工程计划今年10月底前完成外,其余各重点项目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

我市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综合整治及水系连通试点项目为2019—2020年冬春水利建设的主要项目之一。近日,记者来到曲塘镇项目区工程施工现场,打桩机正在河岸边进行打桩施工。该项目区将整治周桥河等24条河道,总长30.22千米,实施内容为河道清淤、新建护岸、岸坡清杂绿化等。目前正在进行河道清淤疏浚和木桩护岸施工,总体进度15%。全面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河道过流能力,解决河岸坍塌问题,显著改善区域环境面貌。

“为保障各水利项目顺利完成,我市专门成立了冬春水利建设指挥部,通过制订各项目考核办法和专项实施方案,压实责任,确保各水利项目按期优质安全建成。”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抢抓农闲时机,加快推进冬春水利建设,进一步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夯实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加快实施民生水利工程,巩固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健全“建管养”长效机制,全面保证粮食安全、防洪安全,努力打造安全水利、生态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

■ 记者 陈俐君 通讯员 张晓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