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中国好人秦均天去世 26年义诊超6万患者

2021年03月16日07:35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中国好人”秦均天去世 26年义诊超6万患者

近日,“中国好人”--苏州退休医生秦均天因病离世,享年87岁。秦老出生于中医世家,1994年退休后,他继续免费为人看病,义诊26年,接待的患者超过6万人。

秦均天儿子秦阳说:“他坐在这个位置,病人就坐在这里,这是他生前用的最后一个笔记本。”

这里就是秦均天生活的地方,也是他帮人看病的诊室。最新的一本问诊记录是2020年11月18号,这也是老人最后一次问诊看病。

秦均天儿子秦阳说:“去年11月22号摔了一跤,最后还是肺部感染,肺部感染营养跟不上。”

秦老摔倒送医后,被诊断为脑梗出血需要卧床休养,3月10日下午,老人最终还是不幸去世。秦均天出生于中医世家,父亲秦东园是吴江中医院的创始人,秦均天16岁起,就独立出诊看病。1994年,秦均天退休,但仍有不少病人找他看病,于是,他决定把家里的客厅当诊室。他给自己定下规矩:来者不拒,分文不取。

邻居说:“无锡、嘉兴啊什么的都有的,人家千里迢迢来这里找他,不要钱的。”

(生前采访)秦均天说:“病人最苦了,人就倾家荡产还要去拿钱啊,不可能的。”

对病人满怀仁心,秦均天自己生活却非常简朴,一直住在老房子里。冬天,手上生了冻疮,也不愿意停诊。这些年,一直有医院高薪聘请秦均天去坐堂,可是他都一一回绝,坚持为病人义诊。26年来,秦均天的问诊手册已经有400多本,接诊的病人超过6万人。

秦均天儿子秦阳说:“父亲写的‘但愿人皆健 何妨我少钱’也是我父亲的座右铭,他教导我就是一个宗旨‘为人民服务’,他觉得把病人的病看好,就是最大的荣耀。”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董路 供片台/苏州台 编辑/刘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