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生苦练瓷砖贴面 获“技术能手”称号

2021年03月17日14:1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行行出状元!“00后”大学生苦练瓷砖贴面得一等奖 还获“技术能手”称号

贴瓷砖,一般人都认为应该是泥瓦匠的活。其实也不一定,扬州一名大学生就凭着一手贴瓷砖的好功夫,成了“江苏省技术能手”。

徐翔是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上泥、贴砖、压实.....贴瓷砖,他是认真的!每一个动作都格外细致。

徐翔说:“在墙上刮一遍,在瓷砖上刮一遍之后,贴完的厚度在0.5毫米左右。”

徐翔学的是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学贴瓷砖是在1年前。当时,全国技能大赛招募选手,本着锻炼自己的想法,徐翔主动报名瓷砖贴面项目。那段时间他除了吃饭、睡觉和上课,几乎都在对着训练墙练习。

徐翔说:“这是一门非常考验技术的活。切割的时候有蹦瓷,手臂上脸上都会有瓷砖的碎屑,割得一道一道小口子。”

徐翔室友说:“早上醒来发现他的床是空的。我们晚上睡觉的时候,他的床也是空的。就是这个状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徐翔在比赛中用瓷砖拼出精美的“匠”字,精确到误差不超一毫米,得到了评委认可,一举拿下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室内装饰设计一等奖,最近他还获得了“江苏省技术能手”的殊荣。

徐翔说:“什么行业都需要一种耐心和毅力,做什么都要坚持下去。”

说得没错!只要有耐心和毅力,在什么行业都能做出成绩。

  (许薇 倪习娟 史哲铭 扬州台 报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