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与苏州无锡“组团”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2021年03月18日23:25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国家级规划确认:南通与苏州无锡“组团”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

交汇点讯 日前印发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了枢纽集群、城市及港站“三位一体”的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建设目标,令南通市民倍感振奋的是,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定位首次在国家级规划中得到确认。

引人注意的是,南通与苏州、无锡以“组团”形式出现在《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学习读本》中。读本第256页介绍:未来一段时期拟重点依托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重庆、沈阳、大连、哈尔滨、青岛、厦门、郑州、武汉、海口、昆明、西安、乌鲁木齐等城市,培育和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建设石家庄、唐山—秦皇岛、雄安、邯郸、太原、大同、呼和浩特、包头、通辽、营口、长春、吉林、齐齐哈尔、连云港—徐州—淮安、苏州—无锡—南通等一批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完善和提升国家综合交通枢纽系统功能。

事实上,这样的表述并非首次出现。今年2月公布的《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支持打造苏州—无锡—南通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发挥物联网赋能智慧交通功能,加强城际快速交通联系,促进跨江协同互动,与上海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不仅如此,交汇点记者注意到,《纲要》确定的全省枢纽经济重点工程中,多项涉及南通——

综合客运枢纽:建设连徐高铁连云港站、京沪高铁常州北站,北沿江高铁南京北站、南通站、泰州南站,通苏嘉甬铁路苏州北站、苏州南站(汾湖站),合宿新铁路宿迁东站,南通新机场等综合客运枢纽项目。

临港经济区:重点依托连云港港、南京港、苏州港、南通港,因地制宜促进港产联动和港口型物流发展。

多式联运型货运节点:建设南京禄口机场国际邮件综合核心口岸、通州湾港区海河联运物流中心、淮安航空货运枢纽、淮安高铁快运物流基地、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徐州淮海国际陆港公铁水联运物流园、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运河宿迁港铁水联运工程等。

抢抓多重利好叠加机遇,南通已明确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时间表。今年南通市两会期间,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周建飞在接受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时介绍,到2035年,南通将依托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和南通新机场空铁枢纽,全面建成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与上海、苏州、嘉兴共同打造成以上海为核心的“1+3”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成国家、区域、城市圈多层级的通达全国、便捷联系区域及周边城市、覆盖南通各区县的运输通道,全面实现交通网络立体化、一体化,基本实现交通网络国际化、现代化。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超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