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天宁经开区“书记驿站”牛年开讲 布局乡村十景

2021年03月18日21: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书记驿站”举行活动。天宁经开区供图

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常州天宁经济开发区“书记驿站”日前举行“牛年第一讲”,分解落实2021年“十个最美”系列活动。

作为天宁经济开发区的特色名片,“书记驿站”每月一期,基层党组织书记济济一堂,瞄准民生、“三农”等堵点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针对难点堵点问题,形成“找出问题——解决问题——落地反馈”的工作闭环。截至目前,“书记驿站”已成功举办24期,民生、综治、环保、拆迁征收等具体问题化解率达95%以上,成为提升干部能力、激发基层活力、引领乡村振兴的“网红驿站”。

实践“两山”理论,生态产业两不误

村居环境得到整治。天宁经开区供图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前两年,面对违建、河道污染、集体资产乏力等问题,“书记驿站”提出了做美生态、做强村级产业的建议,开发区领导在分析研判后启动“美富田野”计划,以“小成本、大变化”为宗旨,打造10个美丽乡村示范点,逐步复制推广。

花园村秉持“把钱花在刀刃上”理念,清理河塘、添建码头、加阔道路、栽种绿化,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成为留住乡愁的美丽家园。天宁经济开发区同步推行大棚整治专项行动,种植近1200亩水稻,探索“稻田+”“荷塘+鸡头米”等生态农业,让美化环境与产业增收齐头并进。

通过“书记驿站”的集思广益,“十个最美”应运而生。今年,天宁经济开发区将以品牌农业、生态景观、休闲农业为抓手,打造绿色田野、美丽家园、幸福乐园,示范打造和平村“和韵农场”、青松村“精品小菜园”、武城村“五丈河”农副产品等品牌,评选一批最美田野、最美村庄、最美河道、最美道路等,走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乡村振兴和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赋能文明乡风,精神文化两相宜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书记驿站”,天宁经济开发区围绕群众需求开展各类活动。日前成功举办全省首场抖音道德讲堂直播、“毅路同行庆丰收 共建未来智慧城”等大型活动,创建志愿服务品牌“爱心公益坊”,开展“我为美丽乡村出点子”“智能驾驶比赛”“趣味运动会”等实践活动。

东青社区开展“蜂巢党建”活动。天宁经开区供图

目前,天宁经济开发区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乡贤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站点20余个,打通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针对今年各村“软实力”提升,“书记驿站”也明确目标,其中,东青社区深化“蜂巢党建”品牌,推动社区微自治;东青村打造片区“红管家”,致力提升文化服务。

夯实治理基石,组织人才两融合

乡村振兴离不开党建引领,也离不开乡土人才。在“书记驿站”的交流提议下,天宁经济开发区先后招录了13位年轻干部,围绕“建设美丽乡村”主题,选派至兴化、句容等地全脱产挂职学习,日前择优选拔进入村和社区“两委”班子,充实了干部力量,优化了年龄结构。同时,天宁经开区结合实际,出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实施意见》,明确开发区承担各村一半的用工成本,并通过员额限制、年度考核情况,对兑付比例进行调整,保障村干部待遇,激发各村的工作热情。

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城市管理等实际问题,“书记驿站”通过导师讲解、沙龙交流等形式,群策群力进行解决,在思维碰撞中形成问题最优解。针对年轻村干部能力提升,天宁经济开发区还大力开展“菁才训练营”项目,完善“青蓝师带徒”机制,强化双向交流挂职,努力建设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四强”村干部队伍。(马浩剑 俞吉 许烨)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