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生捐造血干细胞:关乎生命 能帮就帮

2021年03月19日07:35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关乎生命,能帮就应该帮

“只要我可以,就要奉献自己的力量。”3月16日,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商务贸易学院学生孟庆宇捐献了自己的造血干细胞。鲜红的血液从其左手缓缓流进血细胞分离机,造血干细胞被分离出来后,血液再从右手流进身体,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顺利完成了捐赠。

孟庆宇的这一善举,将挽救一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儿生命,他也成为江苏省第896例、南京市第93例、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第2例非亲缘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孟庆宇同学你好,你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白血病患儿的造血干细胞匹配度达90%,有希望为患儿带来新生。”去年3月,孟庆宇接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当即就答应了。“当时也没多想,关乎生命,我既然能帮就应该帮。”

在等待患儿身体恢复满足接受捐赠条件的一年多里,孟庆宇努力为捐献做准备。他在饮食上格外注重营养搭配,该吃什么、不该吃什么,都对自己有严格的要求,“有时候看到好吃的‘垃圾食品’也馋,但是想到小朋友的健康,就忍下来了。”

自3月11日入院起,孟庆宇每天早晚都要打一针动员剂,在这一过程中他出现了腰部酸疼、头晕等正常身体反应。连续注射9针动员剂后,传递“生命火种”的造血干细胞得以顺利捐赠。(王 拓)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