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近700名科技服务志愿者进村入社助力春耕

2021年03月21日16:23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为农机装备做"体检" 江苏近700名科技服务志愿者进村入社助力春耕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忙碌时节,这两天,全省各地的农机科技服务志愿者们纷纷进村入社,免费为农机装备做"体检",保障春耕的同时,也为夏收夏种打好基础。

在淮安市车桥镇蛇峰村的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趁着农机手下午休息,当地的科技志愿者们来到机库指导他们安装旋耕机的旋耕刀。志愿者告诉记者,旋耕刀安装的方向和顺序都十分讲究,不容得半点差错,否则将直接影响使用效果。对于志愿者的专业指导,淮安市车桥镇蛇峰村登峰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万士俊深有感触,“他们对机器的状况进行了全面地检修检查,这样子使我们合作社的机具能够以一个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夏收夏种中去,同时也对一些机器的农机手给予了一些技术上的指导和帮助,使他们能够更好地掌握农机操作技术。”

据了解,春耕时节是各类农业机械使用的高峰期,也是夏收夏种机具的保养期,收割机轴承的润滑,无人植保机内部螺丝的加固,拖拉机档位、离合的隐患排查等等,都是志愿者上门检修维护的日常工作。在常州金坛,随着近年来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的逐步稳定,今年农机科技服务的重点转移到了林果、设施农业农机的推广上,通过实地举办果、菜、茶机械化现场会,边演示边讲解施肥、无人植保、修剪、收获等果园设备的便捷高效。

邓小勇是金坛区直溪镇有名的葡萄种植户,在日常生产中,受限于避雨栽培模式,葡萄行距、株距不足3米的生产现状,机器入不了园,机械化生产也只能“望洋兴叹”。现场会上,邓小勇体验了一款小型的多功能田园管理机,直言操作简单、机器灵巧。他告诉记者,“大棚里面空间比较小,大型的农机具下不了田,这个农机小、灵巧,拐弯半径又小,松土还有一个除草、施肥都可以,省工还快捷方便。”

农户这样的感慨正体现了这些年常州农机科技服务的直击行业痛点。常州市金坛区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许高权介绍说:“通过我们现场小机具的演示,让大家能够看到现在我们园艺上面也有一些机器可用,所以好多适合机械化作业的大户,他们也可以选用现有的机器来武装自己,把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

记者从省农机推广站了解到,今年春耕备耕时节,江苏举办了全省农机科技志愿服务大联动活动,通过农机政策宣讲、新技术新装备宣传、农业装备维修保养调试、技术培训班等丰富活动,将高效农机、新近政策送到田头。据不完全统计,春节过后,全省共出动志愿者近700人,举办技术培训班、现场观摩会470多场;提供无偿机具维修保养服务5530台次,已累积为700多万亩的大田农机作业保驾护航。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淮安区台 金坛台 编辑/韩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