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迹”20多年 连云港再现野生豹猫

2021年03月21日11:25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绝迹”20多年 连云港再现野生豹猫

2021年2月5日,国家公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新增517种动物,其中豹猫等474种列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紫牛新闻记者了解到,野生豹猫在江苏连云港频频现身,就“隐藏”于花果山一带。

记者获悉,野生豹猫曾在我国分布广泛,20世纪60年代,我国野生豹猫不少于100万只。近年来,由于人类捕杀、栖息地被垦殖破坏,豹猫数量骤减,在动物调查中难以一见,在连云港云台山一带也曾“绝迹”20多年。2017年6月,一个神秘的“喵星人”再度回到港城人的视野。它在夜间一阵狂奔,结果一头撞上了出租车,后在警民携手救治下保住一命,生龙活虎后又回归了山林。去年,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生物多样性调查队队员清楚记录下神秘“喵星人”的身影。连云港生物多样性调查团队专家初步估计,在花果山景区内至少有6至10只成熟豹猫。

调查团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连云港发现的豹猫更加像北方品种,毛发略显灰,周身布满黑色的斑点。豹猫体型和家猫相仿,但更加纤细,腿更长。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曹卢杰 通讯员 苏小环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