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岁老红军梁飞在南京去世 生前曾说:人活一辈子 信仰不能丢

2021年03月23日17: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3月23日电 3月22日下午,104岁的老红军梁飞在南京去世。她是南化公司、也是中石化最后一位离世的老红军。她在生前曾说过:“人活一辈子,信仰不能丢。”

1917年,梁飞出生于安徽巢县的一个贫苦家庭,很小就被送给人家做童养媳。少年时,她积极投身革命,冒着生命危险给共产党地下组织送情报。1935年4月,梁飞加入红军第28军打游击。1942年冬天,梁飞作为新四军七师侦察员,受命进巢县县城做侦察工作,因叛徒出卖被捕,受尽酷刑。已有3年党龄的梁飞严守党的秘密,因受到敌人的残酷折磨,身体落下伤残,双手严重变形。1948年5月始,梁飞因身体原因长期病休,解放后在南化公司休养。退休后,她经常主动深入学校、工厂进行革命光荣传统教育。

耄耋之年,梁飞身体状况每况愈下,却多次拒绝住进医院的干部病房。她说,作为一名老党员,无病无患不该占用医疗资源,应当把它让给有需要的患者。她艰苦朴素,经常资助残疾人、孤寡老人、孤儿和生活困难的邻居。每当国内发生自然灾害,她都带头捐款,积极支援国家建设。(张妍 叶迎春)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