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一策 江苏确定第二批重点河湖生态水位

2021年03月23日07:34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一河一策!江苏确定第二批12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

记者3月22日获悉,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依法加强河湖生态流量管理,近日,江苏发布第二批12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累计发布28个重点河湖生态水位,全面提前完成水利部下达江苏省2020-2022年度的任务。

江苏境内河湖众多、水网密布,大部分河道具有防洪排涝与抗旱供水等综合功能,河道水流具有双向性、波动性等特点,生态流量确定工作存在较大技术难度。

江苏省充分考虑平原水网地区特点,积极探索平原水网地区生态流量确定工作,组织开展平原水网地区生态流量(水位)技术方法研究,以集中连片的水资源分区为单元,选择跨行政区断面、重要生态敏感区控制断面、主要控制性水工程断面等作为河湖生态流量(水位)代表性控制断面,分片区确定平原水网地区的生态流量(水位)。

江苏将生态水位保障工作纳入水资源规划、配置、调度、管理全过程。按照“一河(湖)一策”的要求,编制河湖生态水位保障实施方案;建立生态水位月监测、年评估制度,加强水利工程优化调度和取用水管控,有效保障河湖生态水位。

水利部已批复的淮河干流、长江干流、太湖和江苏省第一批16个河湖的生态水位均得到有效保障。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高若婷)

(责编:萧潇、张妍)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