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南京高淳薛城村:建蔬菜大棚 送技术到家

顾姝姝

2021年03月24日12:3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菜农邢华顺大棚里的白芹丰产丰收。邢光理摄

春风拂面,笑脸常开。连日来,菜农邢华顺承租的蔬菜大棚内,每天有500多公斤白芹上市,他种的3亩大棚白芹累计进账近2万元,“要不是去年村里建大棚,还配套提供技术服务,我哪有这好事儿!”

今年64岁的邢华顺,在南京高淳区淳溪街道薛城村算得上种菜的“老把式”。可是,过去他种的都是大路货、常规菜,辛苦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 “白芹是我们这儿的特色农产品,我一直想搞规模化种植,但是苦于一没资金,二没技术。”邢华顺说。

“要让农民富,必须得走规模化发展的路子。”去年下半年,薛城村党总支书记邢文在党员冬训中提出自己的想法,没想到一呼百应。有了共识,说干就干,村里投资240万元集中规划100亩地建了300个钢架大棚,鼓励农民租用大棚发展白芹种植,大大减少了群众的一次性投入。

大棚建成后,邢华顺和其他30多个农户如愿进场。邢华顺算了一笔账:“建一个大棚要近万元成本,而租用一个每年只要1100元。大棚里设施齐全,可以实现自动化滴灌浇水,节省了一大笔资金投入。”

有了现代化的农业种植大棚,缺技术咋办?淳溪街道想在前头,推出农技“点餐”服务。农民需要哪方面的技术,只要通过村干部与街道联系,农技员就会应声而来,下乡指导。对接受新事物较快的青年农民,农技员培训重点多为新品种推广和新技术应用;对文化水平较低的,农技员则侧重运用现场施教、观摩等形式进行培训。

通过精心管理,薛城村的白芹本季喜获丰收,平均亩产2000公斤,仅此一项就为村里的菜农带来收入120万元。

与此同时,对于土地流转的农户来说,除了拿到每亩1100元的租金,还能获得每亩400元的分红,平时还可以到蔬菜基地打工,一天也能收入上百元。这样一来,村民们不论出地的还是种菜的,都既顾了家,又赚了钱。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