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培育壮大新动能 产业创新发展强势开局

2021年03月25日15:49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培育壮大新动能 贾汪产业创新发展强势开局

吉麦新能源车业有限公司整车组装生产线。

江苏康迅数控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在调试数控机床。

正在加紧生产中的徐轮橡胶生产车间。

贾汪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地方,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交出高质量发展答卷,始终是52万贾汪人民的精神动力和奋斗目标。

2021年3月19日,对贾汪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一天,2021贾汪产业创新发展协作峰会暨江苏省贾汪高新区揭牌仪式成功举行。峰会期间,江苏省贾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贾汪高新区省级技术转移基地揭牌,工程机械产业链合作联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联盟成立,国家级大数据智能安全存储与数字化、双泰盛特钢工艺及物流中心、江苏朗诺德高合金不锈钢管材、淮海商用车全产业链生态园等4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招商1号工程”项目以及江苏神力钻机钻杆、江苏恒泰反循环钻机、大连升隆履带底盘等共63个项目集中签约,投资总额达437.08亿元,以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为主题的圆桌论坛成功举办……贾汪收获满满。

这一系列涵盖高端智能制造、工程机械、新能源、新材料等项目的签约落地,宛如一列高速列车疾驰而来,为实现“工业经济三年翻一番再造一个新贾汪”“五年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加油充电。3月21日的《徐州日报》头版如此报道:“为贾汪创新发展注入澎湃新动能”。这也是贾汪融入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参与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生动实践。

以1年GDP减少100亿元的阵痛

转出了发展思路和发展空间

产业转型,贾汪曾付出了沉重代价。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2020年贾汪壮士断腕关停拆除79家企业,实施了贾汪历史上力度最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累计削减焦炭产能580万吨、煤炭消耗700万吨,退出炼铁产能407万吨、炼钢产能336万吨。对应地,减少地区生产总值(GDP)100亿元,减少工业应税销售收入300亿元,减少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亿元,减少工资性收入8亿-10亿元,减少就业岗位2.2万个。此举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然而,沉重的代价换来了发展空间,无论是产业转型还是生态转型、城市转型还是社会转型,都换来了环保容量。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在全区高质量发展总结大会上深有感触地说:“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转出了发展思路,赢得了发展空间。”确实如此,痛定思痛的贾汪把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爬坡过坎,在“破旧”的基础上全力做好“立新”的文章,又快速构建起具有贾汪鲜明特色的“3+3”现代产业体系,工业以高端装备制造为目标抓招商,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与ICT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招商主攻方向,农业以休闲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为主攻方向,精准发力、靶向招商,产业结构不断调轻调优调绿调强。

以强烈的“答卷”意识抢抓机遇

发挥平台载体的多元优势

今年2月19日,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区长韩可率队赴徐工集团,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工集团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民,就推进徐工基础项目有关合作进行深入交流。徐工基础项目落地新成立的江苏省贾汪高新区(青山泉镇)转型大道南侧、徐贾快速通道的西侧。3月16日,徐州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以6544万元的价格,成功摘得贾汪2021-G2号镇北路南侧地块一,预示着徐工集团这个智能制造基地即将开工建设。

2020年12月11日,徐工集团与贾汪区签约徐工基础工程机械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50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各种主机超10000台,年产值约200亿元,税收约10亿元。按照“智能化、国际化、生态化”标准,将建成集创新中心、营销服务中心、高端整体装备智能制造、智慧物流为一体的智慧园区与产业基地,支撑徐工基础成为全球第一基础工程机械品牌。项目的签约既是徐工集团优化布局、扩大产能的战略举措,也是贾汪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项目投用后,必将为贾汪高质量建设徐州工程机械智慧产业城提供强力支撑,助力贾汪加快构建“3+3”现代产业体系。

徐工基础项目的签约与落地是贾汪区深入实施“14610”行动计划、抓住产业强区不动摇的重大成果。高质量发展容不得半点停滞,必须以强烈的“答卷”意识抢抓机遇。3月19日贾汪产业创新协作发展峰会上又相继成立以徐工基础为牵引的工程机械产业链合作联盟,做强做大工程机械产业链,强链、补链强势融合。同时,国家级大数据智能安全存储与数字化项目、双泰盛特钢工艺及物流中心项目、江苏朗诺德高合金不锈钢管材项目、淮海商用车全产业链生态园项目等4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招商1号工程”项目签约。强势开局,这离贾汪提出的“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目标又近了一步。

至此,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正成为支撑贾汪转型发展的强力引擎。在五大行业布局去产能引发阵痛的一年内,贾汪的产业转型发展路径已形成规模,把重大产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一号工程,进一步发挥平台载体的多元优势和功能定位,形成“六大平台”:徐州工业园区、贾汪高新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双楼物流园区、现代农业示范区、大洞山省级旅游度假区;平台搭载“十大专业化园区”:徐工配套产业园区、电子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家具产业园、中业慧谷产业园、不锈钢产业园、装配式建筑产业园、彩虹谷产业园区、新型智慧建材产业园、农产品深加工园。六大平台、“10+N”特色产业园和创新园区错位发展、特色取胜。目前,大吴的双楼物流园区成为全市唯一水运外贸开放平台、徐州通江达海第一港,徐工配套产业园满园运行,潘安湖科教创新区正成为淮海经济区科教创新的闪亮明珠。

新平台新起点,新载体搭载新动能

一批创新增长极已全面起势

3月19日,与江苏省贾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同时揭牌的,还有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贾汪高新区技术转移基地。

贾汪高新区规划面积约80.3平方公里,交通便利,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既是贾汪区关键发展区域,又是徐州市重要功能板块,处于徐贾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节点、区域经济发展的龙头位置。按照“一区两核多园”发展思路总体布局,“一区”为贾汪高新区,“两核”指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区,“多园”即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徐工产业园(徐工智慧产业城)、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产业园、恒盛智谷科技园、潘安湖科技人才(大学生)创业园、西安交通大学徐州科技园等N个特色产业园和创新园区。通过“一区两核多园”的模式,打破地域概念,建设集教育、研发、科创孵化、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为一体的发展空间,更好引领高端资源集聚、创新活力迸发、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

2021年春节前夕,贾汪区制订并实施《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行动计划(2021-2023年)》。该计划将以新型工业化为路径、自主创新为动力、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为抓手,坚持提升存量与扩大增量同步、政策支撑与精准服务并重,加快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支柱产业,为该区开启现代化新征程打下坚实基础。计划设定目标为:到2023年,区工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成功培育百亿产值工业企业3家、50亿产值工业企业4家、10亿产值工业企业10家,“3+4+10”企业发展格局全面形成,以200亿产值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200亿产值不锈钢、100亿产值新能源汽车、100亿产值绿色建材、50亿产值智能家居、50亿产值新材料为代表的特色制造业体系全面建成。

目前,贾汪高新区“一区两核多园”总体布局已全面拉开框架,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产业正加速集聚,智能制造产业园、新能源乘用车产业园等一批科创平台正强势崛起,一个重要的经济和创新增长极已全面起势、整体成势,给贾汪工业经济倍增行动计划再次增添了新的活力。

紧盯“做长与做强”两个目标

提高配套率着力补链延链强链

近年来,贾汪区高质量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以及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工作部署,精准定位,大力发展以工程机械与智能制造和新能源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打造优势产业链。

今年2月19日,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带领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工程机械产业链发展情况。周铁根指出,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要紧盯“做长与做强”两个目标,拉长产业链,提高配套率,着力补链延链强链,进一步降低企业发展成本。要抢抓“科技与市场”两个关键,推动科技研发能力与打造全球一流工程机械产业基地相匹配,着力攻克“卡脖子”的关键零部件,形成激发科技人员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体制机制。

坚定不移地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产业链条配套,有效补链延链强链,贾汪区积极推动工程机械产业链合作联盟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联盟快速启动,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发展理念,围绕徐工基础、吉麦新能源等高端整机装备企业,扎实开展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圈招商,聚力培育300亿元产值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200亿元产值新能源汽车产业。

3月19日,工程机械产业链合作联盟、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合作联盟启动,将在徐工基础、吉麦新能源汽车已经形成的70亿元和50亿元配套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配套率、扩大配套份额。同时有效降低企业生产、运输、发展成本,有力强化企业信息交流、技术创新、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为贾汪打造淮海经济区最大的新能源乘用车生产基地,为徐州打造世界一流、自主可控的工程机械产业基地注入强大动能。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第一季度已接近尾声,贾汪产业创新发展实现了强势开局。但在打造国家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样板区,充分彰显徐州国家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带动作用,持续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构建新兴主导产业链,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产业向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攀升上还任重道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地认识到贾汪还存在着开放型经济发展质量总体水平还不高、稳住外资基本盘、稳定外资产业链供应链的基础还不牢固。”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在2月25日举行的全区开放型经济项目建设会议上说,站在贾汪要实现“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的宏大目标的新起点上,必须通过更高水平招商引资、更大力度利用外资外贸,引领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必须推进“四个对接”,即对接徐州市主城区,做好城市后花园;对接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好承接产业转移;对接徐工集团和徐矿集团,做好重大项目招引;对接枣庄市台儿庄区,做好文旅融合发展,主动将贾汪融入淮海经济区乃至全省全国开放发展的大局之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做强战略支撑。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