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寄哀思 江苏多地将举办江葬海葬等生态葬

2021年03月25日22:49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一江春水寄哀思 江苏多地将举办江葬海葬等生态葬

我苏网讯今天(3月25日),记者从泰州市民政局获悉,今年泰州市集体江葬报名工作已经启动。江葬属于节约用地的生态安葬方式,从1998年开始,泰州市已经累计举行了18次公益性骨灰集体江葬活动,共有4000多位逝者的骨灰撒入长江。从去年开始,泰州市先后有四十多名市民,报名预约了今年的骨灰集体江葬。据了解,今年的逝者骨灰江葬活动将在4月24日上午举行,泰州市户籍居民,均可报名参加。为了鼓励市民参与生态环保葬,泰州市民政局出台了奖补政策和便民措施。泰州市殡仪馆副主任田霞表示:“泰州市惠民殡葬政策的奖补,每例骨灰有2000元的奖补。因为一些客观条件不能来到现场的,可以委托我们殡仪馆来代为江葬。”

让哀思化为一江春水,让生命回归自然。江苏各地正在大力推广生态葬。在昆山, “情寄大海,生命永恒”2021年昆山市海葬及遗体(器官角膜)捐献集体祭扫活动在昆山市绿色殡葬纪念园举行。全体人员身着深色服装,佩戴口罩,以简朴的仪式、庄重的心情,寄托对逝者的哀思。截至目前,昆山市已实现遗体捐献30例;器官捐献20例;大器官捐献68例,成功挽救了68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角膜捐献41例82枚,使82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昆山市民政局与昆山市红十字会在昆山市绿色殡葬纪念园内设立了海葬与遗体(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纪念碑上镌刻着自2005年以来部分海葬及遗体捐献者的姓名,供市民瞻仰。据了解,今年昆山市将再次组织举行集体海葬公祭活动,目前,昆山市已有11户家庭报名参加海葬。

在常州西郊的海葬纪念碑前,从哈尔滨来常州扫墓的肖蓓莲,擦拭着碑上父母亲的名字,追忆着和父母相处的温情时光。肖蓓莲告诉记者,她的父母生前留下了海葬的遗嘱,在二老离世后,她打听到父亲的家乡常州定期举办海葬活动,便决定为父母完成生前的心愿。“我们是从哈尔滨把骨灰带回来的,然后参加常州的海葬。我们每年到这个公墓来看一看。”自2004年开展海葬活动以来,常州市已经有600余名逝者选择这一安葬方式。对于2015年1月1日之后去世并选择海葬的常州籍居民,常州市给予每具遗体2000元的绿色生态葬补贴。

没有墓碑,不留骨灰,亲属如何缅怀呢?为了方便树葬、海葬以及捐献遗体或器官的逝者亲属祭扫,今年3月初,常州市殡仪馆在“96444”微信公众号上开设了网上祭扫专区。常州市殡仪馆副馆长汤勇介绍说:“打开之后就可以看到自己亲人的名字,直接通过点击名字之后,可以直接在上面留言、献花等一系列的祈福活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敏 编辑/赵梦琰)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