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百事践初心|江苏盐城:集团化办学让薄弱校变了样

马晓波

2021年03月25日07:1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建党百年,所为在民。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当中的心疙瘩、疑难事,特别是一些社会共性难题的解决,直接关乎百姓福祉,也关乎基层社会治理。初心所系,枝叶关情。为此,人民网江苏频道推出“民生百事践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以务实姿态办好民生百事的时代担当。

周月婵在课堂上讲解《大雁归来》。校方供图

“我的故乡的原始住户,据说是山西的移民,我幼小的时候,曾在去过山西的人家,见过那个移民旧址的照片,上面有一株老槐树,这就是我们祖先最早的住处……”春日午间,在盐城市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初二(三)班,仍有40多名同学留在教室。讲台上,语文老师周月婵正在讲解孙犁的《听说书》。

康居路初级中学南校区位于盐南高新区,不少家长上班距离较远,午间无暇顾及子女的接送、饮食。学校注意到了这个现状,推出了“午间陪读”服务,有需求的家庭可向学校申请,由任教老师们托管。

“这是去年底我们学校纳入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带来的新变化。”该班同学王潇说,父母工作忙,她在学校食堂吃过午饭后便会回到教室,平时课堂上没听明白的部分还能借老师陪读的机会再问问。据了解,午间陪读主要安排在午后一小时,1点到1点45是学生们的午休时间。

教育是盐城市高度重视的民生事业,“十三五”期间当地财政性教育总投入超800亿元,较“十二五”增长47%。为了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该市通过遴选优质龙头校,以直办、领办、托管等多种方式,“聚变”组建56个义务教育集团、82个办学共同体,辐射带动城乡薄弱校、新建校共同进步,教育均衡水平得到加快提升。

据了解,康居路初级中学目前分为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原为学海路初级中学,北校区为原来的康居路初级中学。此前,康居路初级中学在集团化办学模式下已经先行受益,成为市直公办热点校之一,面临着学位紧张的矛盾。与之相邻的学海路初级中学占地面积较大,但是师资和生源相对薄弱。根据这一现状,盐城市委市政府决定组建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去年12月,学海路初级中学正式纳入集团实行一体化办学。

从服务管理到学风教风,变化显而易见。康居路初中教育集团将行政中心南移,四位校长中目前有两位在南校区管理、任教,南北校区在管理团队建设方面深度融合,实行一集团两校区、紧密型、一体化办学管理。周月婵在这里任教已经4年有余,她第一年来时,学校只招到两年级四个班学生。虽说学校在教学管理、师资力量上逐渐增强,但谈到“变化”,她的感受远没有这三四个月来得深刻。

3月17日上午,周月婵在讲解课文《大雁归来》的课堂上播放了纪录片《鸟与梦同行》的部分片段,不少同学看到大雁被射杀的画面深受触动,有的还红了眼眶、悄悄落泪。这是周月婵在一次集体教研活动中学到的“妙招”。以前她讲到这篇课文时,更多的是从文字上进行讲解,“这次《大雁归来》的主备人是我们的一位年轻老师,她分享了参加学校‘杯赛课’的教学流程,我们发现课堂上插播这么一个纪录片特别具有感染力。”

所谓“杯赛课”是校方为教师设立的教学竞赛活动,竞赛获奖对后续职称评定等方面都有帮助。“老师们有了积极性,越来越多好的教学方式随之出现。”周月婵说。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