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运行持续向好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领先全国

2021年03月26日21:40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江苏消费运行持续向好 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领先全国

记者今天(3月26号)从省商务厅了解到,今年1-2月,全省消费市场延续了去年三季度以来加快回升的良好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现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全省以"品质生活·苏新消费"为主题共举办2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加速市场潜力释放。加之元旦春节期间一系列就地过年稳岗政策效果明显,1-2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892亿元,同比增长41.8%,比2019年1-2月增长9.6%。江苏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幅领先全国8个百分点,占全国总量的9.9%,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二。

具体来看,消费升级类重点商品增长强劲。1-2月,全省限额以上18类主要商品中有17类同比正增长。其中,汽车类、金银珠宝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表现抢眼。新能源汽车在上年同期增长119.7%的基础上,再次大幅增长364.4%,成为大宗商品消费增长的强劲引擎。

重点企业对消费回暖也起到了有力的支撑。1-2月,大型商超、商贸流通企业等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2198亿元,同比增长50.9%。13个设区市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增幅均为两位数增长,其中常州增幅达47.6%,领跑全省。

延续了2020年以来的快速增长趋势,江苏新兴消费继续加快赋能。1-2月,全省网络零售额1496.7亿元,同比增幅29.1%。其中,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1246.4亿元,同比增幅16.9%。

2020年以来我省持续推出汽车消费、农村消费等一系列激励措施,政策效果将在今年持续显现。此外,跨境电商、直播带货、社群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逐步成熟,支撑全省消费市场稳健发展的动力依然充足。接下来全省商务部门将持续推进"146消费提振"行动,通过"促流通扩消费竞赛"激励促流通扩消费成效明显的地区。还将结合南京夫子庙步行街获评"全国示范步行街"的经验,推动成立省级步行街联盟,并支持南京、徐州、苏州、无锡等城市加快培育和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毛俊 编辑/韩瑜)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