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推动老区社区治理高质量

2021年03月28日07:3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盱眙: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推动老区社区治理高质量

  党的建设是乡村振兴“牛鼻子”工程,新型农村社区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有效载体,同时也是乡村治理的重心和农村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去年以来,盱眙县在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着眼黄花塘革命老区社区治理上台阶,实施“党建引领新型农村社区治理”书记项目,重抓党建引领治理,凝心聚力强基固本,以人为本惠及民生。

  建好阵地强基础,筑牢农村社区治理“主阵地”。坚持因地制宜,聚力打造了兼具传统风貌与现代功能的“桃源小镇”、兼具军史追溯与党史记忆的“黄花塘社区”、兼具产业发展与田园风情的“芦沟小区”,矢志打造展示江苏省农房改善工作成效的窗口平台。在革命老区各新型社区建设2000平方米左右的党群服务中心,实行一窗受理、一单办结、一站式服务。连片规模的新型农村社区、宽敞明亮的党群服务中心、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各类场地场所,吸引吸纳散户向社区集中,党组织的阵地建设得到有力加强,党员群众参加组织生活和集体活动、接受教育培训管理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提高,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

  着眼体系现代化,用好农村社区治理“指挥棒”。为推动现代化体系建设,坚持以上率下,实行“一把手”牵头研究推进、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党建项目内涵。黄花塘镇在旧铺社区桃源小镇开展智慧社区试点,创建搭建三维实景管理平台,开发“我的桃源”APP互动程序。创新推动党建“微体系”与治理“微体系”融汇贯通、互促共进。推动治理创新,创立乡亲有情理、遇事讲道理、社区有公理、管治重法理“四理”自治方针,健全“乡贤引领、每月互动、每周碰头、每事必结”议事机制,组建有影响有威望、善做群众工作、调解矛盾纠纷的“桃源大叔”服务队,有效激发全民参与治理热情,系统涵养社区居民文明新风。

  打造网格化党建,搭建农村社区治理“连心桥”。按照党员的居住区域进行划分,建立“小区党支部+庭院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责任网络,设置环境保护、扶弱助残等公益岗位,考评“向上指数”激励党员发挥积极作用、坚持向上向善。坚持“横向成网、纵向成线”,优化党组织设置,横向建立单元网格,延伸组织链条,实现全域覆盖,纵向建立多级联动组织体系,切实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作用、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推动并务实解决了一批旧庄台原居民住上新房子过上好生活等群众“最急最盼”的问题,织密了服务治理“一张网”,架设起党员群众“连心桥”,得到了社区居民“安心、放心、贴心、舒心”的普遍认同和广泛赞誉,在赢得民心中进一步凝聚党心。(黄博 丁露 郭一帆)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