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南京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出炉

2021年03月28日08:12  来源:我苏网
 
原标题:让乡土人才“香”起来!首批南京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出炉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乡土人才“三带两助”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乡土人才建设,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21年1月,南京人社部门首次开展市级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申报评定工作。通过前期广泛宣传,共收到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申报材料33份,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申报材料54份。经单位和个人申报、各区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认定2021年度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5个、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5家。

  开展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认定工作,旨在鼓励乡土人才以大师工作室、传承示范基地为平台,以名师带徒、自主创新创业等方式开展传承传播活动,为推动技艺传承,助力乡村振兴带来更多新生力量。

  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评审考核重在项目传承以及乡土人才培养、场地、设备、师资、制度等,取得的主要成果、效益和履行社会责任情况、传承目标和任务计划。乡土人才工作室评审主要考核创办或领办人工作业绩及近3年带徒培训情况、依托单位对工作室支持措施、工作室今后工作开展计划等方面。

  徐春华是南京白局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从艺55年来,坚持不懈表演创作白局、收集相关资料、整理传统曲目、培养白局传人,他创办的“徐春华白局传承社”自2015年创办至今,已参加省市区各类演出上千场、举办了30多场南京白局专场演出,培养了10位各级非遗传承人 ,并与20多所中小学、高校合作建立传承基地。徐春华表示,此次获评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更加有助于推广南京白局文化,今后将坚持做好非遗传承普及工作,每周开展一次白局志愿教学服务、每周走进中小学开设南京白局兴趣课程、配合国家文旅部开展国家级代表性非遗项目数字记忆集成工作;深入开展后继人才培养工作,与省戏校等合作开设白局传承人研学班;努力做好白局作品创新工作,创作创排各类白局短篇中篇作品;同时积极开展宣传推广工作,扩大本土非遗的影响力,促进艺术多元化发展。

  首批获评的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中,除了这些具有地方特色的南京白局、金箔等传统技艺技能大师,还有在农业应用技术推广和带领乡村致富方面得到认可的“土专家”等。

  江苏浦桥玉剑茶业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宴志是一位茶叶种植能手,他不仅把公司发展成江苏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在南京浦口区自有茶园近3000亩,拥有近20项专利,而且他还致力于乡土人才培养、带动周边农户致富。“我们每年要培训绿茶加工人员400多人,范围涉及茶树选种种植、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等,推动农户们转变观念、掌握技能、提高收入”, 张宴志说。通过技能培训,带动公司周边九华村和山西村农户种植茶叶,亩均收入达到了8000-10000元,茶叶已经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此外,还有126名低收入农户通过在公司茶园从事采摘、除草、施肥等工作,实现了脱贫致富。如今,九华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九华茶坊也成为浦口区10颗珍珠村之一。

  据了解,获评南京市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将优先推荐申报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和省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推荐参加省、市乡土人才相关培训、展演、大赛等活动。获评南京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的给予每个工作室8万元补助。

  下一步,南京市人社局将牵头持续完善乡土人才工作机制。将乡土人才纳入市人才工作总体规划,进一步推进乡土人才建设工作,持续加大对南京优秀乡土人才和传承示范基地、工作室的扶持力度,搭建乡土人才传承平台,开展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组织乡土人才技能大赛,加强指导服务,更好地把乡土人才资源转化成乡村发展新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浦沫瀚 编辑/汪泽)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