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获评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区

2021年03月30日18: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通3月30日电 (记者王继亮)“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全面对标苏南,加快跨江融合,勇当新时代全省高质量发展先锋,为南通“万亿再出发”,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30日召开的江苏省2020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上,南通海门区委书记郭晓敏向全省作出庄严承诺。当日,全省2020年度综合考核结果公布,海门被评为全省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

在荣获2018年度全省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县(市、区)的基础上,海门立足撤市设区新起点,持续在新赛道上追赶超越,取得历史性突破。作为此番获评全省2020年度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代表,郭晓敏在会议现场作了交流发言,以《全面对标苏南 加快跨江融合 勇当新时代全省高质量发展先锋》为题,从锚定时代坐标,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突破县域思维,聚力培育高质量发展特色优势;狠抓关键支撑,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整体水平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区如何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历史机遇,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富美高”新海门建设取得新成效。

据介绍,海门与苏南地区联合开展中青年干部培训,选派百名优秀机关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赴张家港、太仓等地挂职锻炼,主动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激扬“争第一、创唯一”的昂扬斗志。深入落实“三项机制”,持续激励党员干部锤炼“狼性”、增强干劲,提振担当精气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强化“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精神引领,研究出台《关于弘扬张謇精神建设张謇故里的实施意见》,通过组建张謇青少年研学院,创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张謇式”优秀企业家评选,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郭晓敏说,按照省委“加快省内全域一体化,推进苏通跨江融合发展”决策部署,该区跳出苏中对标苏南,跳出县(市)对标城区,高质量对接沪苏。坚持交通先行,北沿江高铁设置海门北站,加快筹建海太通道、崇海通道,全面融入长三角现代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海门不但设立驻上海、苏南招商局,发挥商会桥梁纽带作用,还每年赴上海、苏南举办投资环境说明会和主导产业推介会,加强与沪苏产业链协同发展、创新链精准对接、供应链双向融合,落户海门的外来资本和项目中70%来自沪苏。

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地区,按照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定位,海门围绕“10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90万城区人口”建设目标,全面拉开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发展以楼宇经济、总部经济为核心的城市经济,提高建筑密度、人口密度、经济密度,提升人口集聚力、产业承载力、人才吸引力。加快张謇故里小镇、家纺小镇、机器人小镇建设,推动中心镇多元特色发展。实施乡村振兴示范建设行动,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支持村集体发展新型合作农场和乡村主导产业,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达到69万亩,占比达86.7%,今年全区238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将实现百万元全覆盖。

在财政投入方面,海门每年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重点推进5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就业、社保、医疗、教育、优抚等各项民生保障政策与南通主城一次性全面接轨。人均住户存款突破12万元,位居全省县市前列。全区8073户、13529名省建档立卡低收入人群提前一年全部脱贫。发挥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效应,拓展深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疫情防控筑牢铜墙铁壁。高标准建成区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城”。全区群众安全感达99.43%,连续15年蝉联“全省平安县(市)”,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