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关心的“老老小小”,江苏是这样服务的

2021年03月30日07:4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社区民生无小事 小家大家齐温暖

继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之后不足一个月,3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又来到江苏考察。在江苏考察期间,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要增进民生福祉。小家与大家,养老与托幼,服务与就业,李克强总理关心的这些民生小事,江苏做得怎么样?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走进社区与乡村,寻找社区民生的江苏答卷。

政府购买服务,补强老小区短板

总理的到访,让常州市天宁区茶山街道富强新村刷了屏。

富强新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典型的城中老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龄人口多、服务力量弱等问题凸显。2017年起,茶山街道投入近1000万元对小区进行改造,融入“适老”理念,健身器材、活动场地、照明系统、路牌标识等适老化“短板”一一补齐。同步导入物业、家政、托幼等社会组织和机构,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治理,为居民打造一个安全、舒心的宜居家园。

富强新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缪逸介绍,天宁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养老与医疗相融合、事业与产业相融合、传统模式与新兴业态相融合,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李克强总理当天视察的椿熙堂,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的一家专注于居家和社区“智慧养老”专业服务运营商。负责人孙齐介绍,服务站为老年人提供健康检测、生活照料、膳食餐饮等五大类共30余项服务,为空巢、独居、高龄、失能半失能老人开展理发、剪指甲、体检、经络按摩、心灵慰问等服务。2020年全年上门服务1250人次,开展助餐4800人次、助浴60人次、义务理发360人次。

富强新村社区独居老人朱华琴说,每天中午在社区助餐点用餐,少油少盐,荤素搭配适宜,老人自己只要付10块钱,既省心又放心。在天宁区,这样的助餐点有50个,区政府对每个助餐点都有补贴,房租、水电、人工等费用都由政府买单。

“为了让年轻人安心工作,我们还为辖区内居民购买0-3岁托幼服务、亲子课程等。”缪逸介绍,目前宝贝盛宴托育服务中心为30多名幼儿提供托育服务,并持续开展亲子户外活动,带领父母与幼儿回归大自然。

在富强新村,李克强总理对居民们说,社区里有你们的“小家”,社区也是个“大家”。社区提供养老、托幼服务,会让上班的家人安心。缪逸说:“我们将进一步改善民生,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做到就近可及、普惠公平。”

家门口就业,小家大家都安稳

在富强新村社区,李克强总理走进了一家个体服务点,这里既卖小日用品又代收代寄快递。这家快递驿站站长尹亚静是小区灵活就业的典型。2019年初,为了方便照顾孩子,尹亚静在自家小区开了菜鸟驿站,服务小区住户的快递收发和团购买菜。不到20平方米的菜鸟驿站成为连结社区邻里关系的重要纽带,不仅仅承载了快递最后100米的基础服务,也融为社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江苏,仅菜鸟驿站这一品牌,就带动了超过35000人创业就业。

在南京旭日华庭小区,有一家菜鸟驿站“夫妻店”。站长廖芸和丈夫汤浩是连云港人,2008年来到南京,夫妻俩经营着一家淘宝渔具店,因为淘宝收发货天天接触快递,夫妻俩看到了驿站创业的趋势,干起了菜鸟驿站,面积从原先的4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200多平方米,收件量也从原先的300多件增长到现在1500件左右,月收益达3万元。如今这家菜鸟驿站服务小区上万居民。

像尹亚静和廖芸一样在家门口的快递驿站灵活就业的,在江苏至少有9万人。来自江苏省邮政管理局的数据,备案快递网点数共有30769个。该局工作人员介绍说:“打理一个快递网点,至少需要3个人。按照这样估算,快递网点至少为9万人提供了灵活就业的机会。”

盐城市大丰区大中街道恒北村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农村社区,村里环境整洁优美,乡村经济产业链条完整,村民就业形式灵活多样。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的恒北村党群服务中心是社区治理的“主阵地”。恒北村党委书记李晓霞告诉记者,恒北村利用远程教育网上平台,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以及农村实用技术、科技文化知识等各类群众培训。目前,恒北村有300多位村民加入电商产业,开设网店100多个。现在,越来越多的返乡大学生来到恒北村就业,加入电商产业大军。

打通堵点痛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体系

江苏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高的省份。截至2020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1855.03万人,老龄化率达到23.5%。

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蒋同进介绍,近年来,江苏抢抓试点机遇,深化改革创新,努力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省10个设区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其中9个设区市获评优秀等次,数量全国最多。全省已建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1.8万家,街道日间照料中心589家;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线上平台实现全覆盖,257万老年人接受居家上门服务。

如今,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领域已经打出多张“江苏名片”。南京探索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率先在全国启动市级层面统一的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常州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构建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苏州发展“物业+养老”“家庭养老夜间照护”等新模式,满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人“原居安老”的现实需要。南通打造链式养老服务体系,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南京市江宁区,这里通过居家上门服务和“互联网+养老院”相结合的方式,既满足了老人养老不离家的愿望,又节省了大量养老机构建设成本。目前全区共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10个,街道助餐中心10个、助餐点201个和日间照料中心17个,实现日间照料中心区域全覆盖、助餐中心街道全覆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全覆盖。

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李会霞介绍,整合老年人、重度残疾人、困境儿童上门照护服务需求,江宁打造了“小江家护”居家上门照护服务品牌。区政府每年投入3000万元购买居家上门服务,并在南京全市率先将购买服务对象扩大到辖区内所有80周岁以上老人,有效解决了全区高龄、空巢、特困老人生活困难和缺乏精神慰藉等难题。“小江家护”社会组织负责人张岩介绍,他们目前承担包括家庭保洁、助餐助浴、理发修甲、代购代买、买菜烧饭等服务,服务对象由最初500多人扩大到现在2.5万人。

打造一个有温度的社区“大家庭”,还需要一系列硬件和软件设施的配套。蒋同进介绍,“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每年投入1.05亿元专项资金,引导地方财政累计投入超56亿元,新建、改造社区基础平台达标项目5276个,新增社区服务用房185.3万平方米。目前,全省城乡社区全部建立了综合服务设施,其中85%的城乡社区达到每百户30平方米的国家新标准。

进一扇门,找一个人,办所有事。江苏89个县(市、区)推行了“全科社工”服务模式,涌现出一批如“掌上云社区”“社区天天乐”“睦邻议事坊”“马庄精神”等基层群众自治鲜活案例。目前,江苏拥有全国街道(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数量居于全国第一。(刘霞 唐悦 万小珍 金亦炜)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