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规划设立“零碳”科技产业园

2021年04月02日14:41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下好绿色发展战略“先手棋”,无锡规划设立“零碳”科技产业园

今年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时间成为“热词”。

在无锡,一个集聚“零碳”理念的产业园新蓝图正在徐徐展开。4月1日获悉,无锡高新区(新吴区)提出设立并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知名的零碳技术集聚区、产业示范区,积极争创国家级绿色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示范园区。

专家表示,零碳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抓住机遇,努力下好绿色发展战略“先手棋”

碳达峰、碳中和、零碳,这些都是目前全球关注的热点,目的是减缓气候变化。专家解释,零碳并不是不排放二氧化碳,而是通过计算温室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排放,设计方案抵减“碳足迹”、减少碳排放,达到“零碳”,即碳的净零排放。

3月15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求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的整体布局。

“碳达峰、碳中和是一次产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更是一项政治任务。”高新区发改委人士说,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高新区审时度势,率先设立并建设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绿色产业发展机遇,努力下好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和战略思维的“先手棋”。以此为抓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

布局五大重点领域,探索“零碳”创新试点示范

据了解,高新区已规划制定了设立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的初步方案。根据方案,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选址位于无锡高新区(新吴区)太湖湾科创城。产业园核心区突出“零碳”“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成果转化和产业集聚,以核心区的试点示范带动整个22平方公里无锡零碳科技产业园(太科城)片区的技术应用推广,从而进一步带动整个220平方公里高新区的绿色低碳循环高质量发展。

具体来讲,零碳科技产业园将布局五大重点领域,包括集聚“零碳”技术产业、实现能源数字化和智能化、构建运营管理服务平台、打造“零碳”商务区试点示范、建设低碳社区,“五管齐下”全面促进“零碳”技术产业化、优化区内能源和低碳综合管理体系,搭建技术领先的服务平台,探索“低碳”“近零碳”“零碳”甚至“负碳”技术的创新试点示范。

注入湖湾“科创”基因,加强绿色技术研发攻关

产业园选址太湖湾科创城,注定了其“出生”就将充满“科创”基因。高新区发改委人士表示,零碳科技产业园建设将融入湖湾建设,作为太湖湾科创城的一项重点工作,将加强绿色技术研发攻关,加快培育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与绿色技术成果,积极推动技术先进、成效明显、可行性高、推广性强的绿色低碳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鼓励绿色制造、绿色贸易、绿色生活等先进绿色技术试点应用示范。

对于布局未来的这个“新样本”,专家给出相关建议,一方面要通过加深与国内绿色低碳发展研究领域知名高校、研究院等智库智囊的交流合作,完善产业园区发展规划思路,谋定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方向、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地图,研究“碳达峰”时间表和路线图,为零碳科技产业园提供科学合理建议规划。另一方面加快培育具备低碳产业基础的重点企业,加快推进具备实施“零碳”“低碳”应用的重点区域,率先打造一批有特色、叫得响的“零碳”“低碳”品牌。(杨明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