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最新调查:发现记录物种4588种

2021年04月02日14:21  来源:南报网
 
原标题:最新调查:江苏发现记录物种4588种

 4月1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全省生物多样性调查结果。这几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更好,生物种类不断增加,根据最新调查结果,我省共发现、记录4588种物种,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江苏的分布区进一步扩大,多地记录到金雕、苍鹰、豹猫等顶级掠食者。

“江苏自然生态环境独特,有山有湖还有沿海,自然禀赋优良。”省生态环境厅相关人士介绍,江苏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县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共计组织省内外31个团队240余名人员,累计投入3400余万元完成了39个试点区域的调查,至2019年底基本完成《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的近期目标。

根据2017—2019年试点县域调查,共记录省内物种数4588种。其中野生维管束植物1425种,陆生脊椎动物382种,昆虫1401种,淡水水生生物1380种,其中鸟类尤为丰富,高达311种。记录到珍稀濒危物种165种,其中东方白鹳等国家重点保护物种在江苏的分布区进一步扩大,多地记录到金雕、苍鹰、豹猫等顶级掠食者,以及水蕨、马口鱼种群、虎纹蛙等物种的出现,标志着江苏省生态环境正得到有效恢复,食物链逐渐趋向于完整与稳定。

据介绍,我省共建设自然保护区31个,保护面积达江苏省总面积5.5%,自然湿地保护率达46.2%,庇护了省内近六成物种,麋鹿、丹顶鹤等珍稀濒危物种种群数量不断增长。我省还出台了以《江苏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2013-2030年>》为代表的一系列文件,保障了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与保护工作的推进。同时,以专项行动及资金补助等多种形式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资金投入,促进政府、高校、科研机构和管委会的科研合作,实现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与互联共享。(融媒体记者 江瑜)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