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5所独立学院转设公示结束 等待教育部审核考察

2021年04月02日14:21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江苏5所独立学院转设公示结束 等待教育部审核考察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并,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与江苏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合并……近日,江苏省教育厅对5所转设的独立学院进行公示。如今公示已经结束,独立学院转设工作进展怎样、今年招生会有什么变化、将给学生学习生活带来什么?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江苏经贸”可能变身“南京经贸”

按照教育部的要求,独立院校转设可根据自身不同的情况探索适合的路径,可以转为民办,也可以转为公办,还可以终止办学。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3月18日的公示,5所独立学院均与职业技术学院合并转设为省属公办高校。其中,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与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合并。

“目前两所高校的合并工作正在进行中。”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透露,两所学校的资产盘点、南师大中北学院的教师安置问题、学生的安置问题等都是转设过程中的重点。

据介绍,一般省属公办高校的老师分为事业编制、人事代理、劳务派遣这3种。因为两校合并转设成公办高校,南师大中北学院的老师将和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现在的老师享有同等待遇,按照相应的规定完成身份转变。两所学校合并后的办学地址是南京,南师中北学院目前的在校生继续留在丹阳完成本科学业,毕业后算南京师范大学校友。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江苏经贸”,和南师中北合并后,新校名极有可能是“南京经贸职业技术大学”。

“绝大多数叫‘江苏’的高校都不在南京。”一位熟悉情况的业内人士解释,因为南京是省会,所以南京院校在招生上有着很大的优势,校内在征集意见时,老师们一致倾向于新校名用“南京经贸”。

今年公示的高校如何招生暂未定

据介绍,加上今年2月公示的转设为民办本科的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江苏今年公示转设的独立学院一共6所。6所学校今年是否以新校的名义招生?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6所学校都在等教育部的审核考察。“合并后,相当于成立一所新的本科院校,教育部将组织专家对生均面积、生均器材、生均校舍办学条件进行全面考察。”一位高校人士透露,“如果今年四五月份能通过审核,6校可能会按新校招生,如果评审时间再迟,就很难说了。”

“我们7月份将全部搬到位于溧水的新校区,新生入学将全部在该校区就读。”浦江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师生建议用“南京浦江学院”这个新校名,不过,最终还要等教育部的批准,“我们已经做好准备,一旦通过,学校的招生、文化建设等都将启用新标识。”

去年转设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苏州大学文正学院,今年将分别用新校名无锡学院、苏州城市学院进行招生。

在全省率先完成转设的南京传媒学院去年下半年迎来了第一批学生。该校介绍,学校大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不断修订完善人才引进和管理制度,从学界和业界引进高层次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为学校长足发展提供了人力支撑。比如引进日本漫画协会会长千叶彻弥,好莱坞动画大师、奥斯卡金像奖评委、第25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动画片评委主席Max Howard等数十位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学科专业带头人或专职教授。社会及考生、家长对新校很认可,报考热度不减。

南报融媒体记者 谈洁

【新闻链接】

什么是独立学院?

独立学院就是曾经大多数的“三本”院校,由公办高校出资或者由公办高校和社会投资人合资、按民营机制运营的本科高校。 江苏是最早探索独立学院这种新型办学模式的省份之一,此前全省共有独立学院25所,总体办学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其中,大家耳熟能详的包括南京大学金陵学院、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城学院、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等。

独立学院作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产生的一种办学模式,为我国扩大高等教育资源供给、培养急需应用型人才、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促进高等教育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独立学院在发展过程中存在法人地位未落实、产权归属不清晰、办学条件不达标、师资结构不合理、内部治理不健全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按照教育部要求,各独立学院必须转设,和母体高校脱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