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获批“国字号”!江苏“十四五”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门红”

2021年04月03日09:44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接连获批“国字号”!江苏“十四五”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开门红”

4月2日,记者在江苏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进展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近日,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邮电大学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接连获科技部批复,实现了江苏在“十四五”时期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的“开门红”。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把“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专门一节做了部署。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专栏形式,把“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程”作为全省重点任务之一。

据悉,此次获批的国家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是全国生物医药领域首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资金总投入将超过500亿元。中心将以苏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中心为主体单位,牵头联合国内外顶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研发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共同建设。聚焦生物药领域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重点环节,努力攻克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推动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渗透性强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到2023年底,初步建成按全新机制体制运营的技术创新中心;未来建设成为在生物药领域代表国家水平的技术创新体系和战略科技力量,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药技术创新中心。

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江苏平台,将以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为建设实施单位,紧密协同优势单位和创新资源,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侧重核心关键材料和芯片制备的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专业测试分析的技术支撑、应用技术的开发、技术服务及孵化转化等,通过产业人才与资源集聚,打通基础研究到应用市场的关键环节,助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南京邮电大学省部共建有机电子与信息显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将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对新原理、新材料、新器件的重大创新需求,围绕“有机电子学”“有机显示材料与器件”“信息传感与成像技术”三个研究方向,进行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有机电子领域国际一流的科技创新中心、人才培养高地和产业引领阵地,为国家和江苏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智力支持。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1月,省政府成立了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领导小组,遴选了首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项目,2020年进行了一轮项目调整,目前全省有29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正在培育建设。

其中,多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项目建设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紫金山实验室已被纳入国家实验室战略科技力量布局;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燃烧室1号试验台近日点火成功,这是落户我省的第二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填补我国大功率燃气轮机试验装置空白;国家超级计算昆山中心建成通过国家验收,成功研制出性能达世界顶尖水平的“昆仑”超级计算机,成为省内第2、国家第8个超级计算中心。

勇担国家重任,各平台承担多个国家研发项目。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承担国家“高性能计算环境领域应用平台及服务体系研究与构建”;紫金山实验室承担国家“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中的6G总体技术研究项目;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承担工信部“面向高端芯片全产业链的可靠性分析评价平台”项目。

坚持自主创新,各平台攻克多项关键核心技术。2020年各平台共申请专利400余件,参与制定多项国际国内标准。紫金山实验室研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MOS工艺毫米波芯片、全球首款全栈异构的高性能服务器等,毫米波相控阵芯片入选“2020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信息高铁综合试验装置突破资源虚拟化级网络切片关键技术,完成超级基站5G样机的研制,成为国内5G基站协议栈重要开源贡献者;江苏省新能源汽车智慧能源装备创新中心攻克了充电设备安全保护的器件级关键共性技术,B型漏电保护传感器、直流常态绝缘监测模块等产品已实现量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蔡姝雯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