祭奠缅怀先烈 激荡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04日07:4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祭奠缅怀先烈 激荡奋进力量

  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董必武同志曾在清明节重返嘉兴南湖,并赋诗一首:“革命声传画舫中,诞生共党庆工农。重来正值清明节,烟雨迷蒙访旧踪。”在建党百年来临之际的清明节,我们祭奠缅怀先烈,正是要激荡不断奋勇前行的力量。

  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不怕流血牺牲的奋斗史。为了人民解放和新中国成立,无数英烈以鲜血浇灌理想,用生命捍卫信仰,构筑起一座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共和国是红色的,没有英烈的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如今国家的昌盛、人民的幸福。“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夏明翰在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前,写了一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被烈火焚身的邱少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了世界革命,为了战斗的胜利,我愿意献出自己的一切”的钢铁誓言……即便在当下和平年代,依然有1800多名扶贫干部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还有卫国戍边牺牲的烈士用“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这些英雄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力前行的强大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只有铭记历史,才能共创未来。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拯救民族于危亡、建设国家于贫弊,让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时至今日,我们看到,世界面临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公理与霸权的斗争也从未停止。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更应从红色基因中汲取营养,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党中央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在党史中继承革命传统、汲取智慧力量,既在深切缅怀中不忘初心,也在继承发扬中担当使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奉献更多力量。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汲取智慧和力量,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坚定必胜信念、提升斗争本领,继续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历史,总是在特殊的时间节点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从1949年当时的华北人民政府将清明节确定为“第一个烈士纪念节”,到2020年清明节国家领导人悼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奉献牺牲的医护人员、党员群众和逝世同胞,清明节寄托着我们的哀思,更承载着我们的信念。建党100周年,让我们以清明节日为契机,在缅怀革命先烈中追思丰功伟绩、继承先烈遗志,将爱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更好地扛起历史重担,凝聚复兴伟力。(袁 媛)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