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保护、传承革命文物中重温党史、砥砺初心

2021年04月04日15:1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在保护、传承革命文物中重温党史、砥砺初心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革命文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革命文物承载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

  革命文物作为珍贵的红色资源,是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革命精神、感悟家国情怀、提升个人境界、激发报国之志的历史素材,也是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载体。保护好、传承好革命文物,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践行初心使命。

  革命文物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据国家文物局3月30日发布的革命文物工作有关情况,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可移动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十三五时期国家文物局共实施263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革命文物保护项目,2021年已批复近200项。这些宝贵的红色文化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和革命成果,通过对革命文物的瞻仰和对革命历史的学习,我们能够以史鉴今、经世致用,激活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赓续红色基因。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文献档案、一座座革命旧址,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的记忆载体。也为我们学习党史,深入了解和把握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历史脉络提供了现实支撑。透过文物,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展现在我们眼前,激发着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我们在瞻仰、倾听、学习、感悟中增进对党史的了解,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汇聚起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精神动力。

  守正创新,春风化雨。面对革命文物,我们需要不断创新展览方式,讲好红色故事,从而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在保护好革命文物、严把展陈内容和讲解词导向关、史实关的基础上,可以广泛利用5G、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更好地将历史场景还原,增强真实感和感召力,让瞻仰革命文物成为一堂内容丰富、生动鲜活的思想政治课和一次难得的党史学习教育体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革命文物,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更深沉、更持久的精神力量。(刘庆东)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