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城市财富自由1900万?量化的人生哪来的自由

2021年04月04日15:2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一线城市财富自由1900万?量化的人生哪来的自由

  最近,某机构发布的“财富自由门槛”引发网友热议。该机构称,中国一线城市入门级财富自由门槛是1900万元,二线城市是1200万元,三线城市是600万元。同时,“财富自由门槛”还加入了常住房、第二住房、汽车、家庭税后年收入等指标。一线城市“高级财富自由门槛”为1.9亿元,还包括400平方米的常住房,300平方米的第二住房,4辆汽车,以及650万元的家庭年收入。

  “财富自由”是对生活富足的向往,它概括了一种不受金钱困扰的生活,也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一种向往。作为一种理想的状态,财富自由概念的存在具有自我激励的意义,也表达了摆脱金钱束缚的心理需求。但是,当有人尝试把财富自由转化为具体的数字,就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新的困惑与焦虑。人们难免要追问:财富自由能被量化吗?或者说,量化了的财富,能给人带来真正的自由吗?

  在该机构详细列出的财富自由标准中,考虑到了不同层级城市的差异。这说明,即便是划定所谓“财富自由门槛”的人也知道,对于财富自由的感受因人而异。但是,仅仅以地区一项维度区分财富自由,恐怕还是失之粗浅。不同人生活观念不同,对富足生活的感受自然存在差异。有人物质欲望不高,较低的收入就能使其产生财富自由的感受;有人追求更加精致奢华的物质生活,财富自由的“门槛”难免更高。一个人的居住地是具体的,但一个人看待财富的方式是抽象的。

  试图将财富自由量化,忽视了社会看待财富的主观性和差异性。归根到底,财富或者说金钱仅仅是人生的一种追求而已,哪怕是对财富自由这一概念本身,不认可者也大有人在。对于根本不看重财富自由概念的人,哪怕收入不高,金钱也不构成对其人生的“束缚”。当然,大多数人还是对自己的理想收入、资产有着一番设想和预期,但这并不意味着财富自由能用一个具体且统一的数字来描述。

  划定财富自由的数字门槛,向社会传递了一种焦虑情绪。对于收入资产达到相应数字的群体来说,他们是否感受到“财富自由”,显然不会取决于某家机构划定的门槛。他们一样奋斗,一样为生活、事业的理想而努力,这些数字不会让他们放在心上,更不太可能因为外人界定的某个状态而放松自我要求。而对于更多达不到这些门槛的人们,“财富自由门槛”只会让人感到失落,他们的负面情绪很可能因这种人为夸大的差距而被放大。

  有关机构将财富自由量化,固化地将人“圈”在某个财富阶层内。这种做法并不能帮助人更清晰地形成自我认知,更理性地认识财富对自己的意义。相反,当人们受其影响,认为自己与所谓“财富自由门槛”存在固定距离,有可能陷入更大的心理落差,从而产生片面的金钱观念,以这种量化标准定义自己的生活。

  “财富自由”概念的盛行,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社会对财富价值的普遍认可,但这并不意味着没达到某个数字,人的生活就是“不自由”的。同样,就算一个人达到“财富自由门槛”,其包括精神世界在内的整个人生未必就此自由,更不等同于其可以依赖手头的财富为所欲为。因此,人们可以向往财富自由,但大可不必把它当成人生的终极目标,更不该因为“财富不自由”而自怨自艾。

  不可否认,一个人拥有更多的金钱、财富,可以满足更多个人欲望,实现更远大的理想抱负,对社会发挥更大的影响。但是,以是否“财富自由”界定人的生活,恐怕只会让人陷入更深的束缚之中。毕竟,实现了1900万的“小目标”,恐怕还有1.9亿的下一个目标,这种完全量化的人生恐怕永远得不到自由。(王钟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