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工业利润高位回升 企业经营效益持续好转

2021年04月04日07:58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工业增速、销售收入、利润同步增长 江苏工业利润高位回升

  《江苏新时空》记者从省工信厅获悉,今年以来,江苏工业增速在实现高位开局的同时,企业经营效益也持续好转,工业利润创出疫情以来新高。

  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8.2%;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6.7%;实现利润总额1208.8亿元,比2020年同期增长202%,较2019年同期增长79.6%,两年平均增长34%。步入工业增速、销售、利润同步增长的高质量发展轨道。

  在常熟中交天和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国内首台超大直径掘进同步拼装盾构机“兴业号”顺利下线,即将用于地质情况复杂的珠海兴业快线工程建设。据介绍这台盾构机全长130米,重达4500吨,刀盘直径15.76米,国产化率达到98%,掘进的同时同步进行管片拼装,挖掘效率提高近50%;并创下了隧道最小转弯半径450米内的最高纪录,突破了国内外超大直径盾构机施工最小转弯半径750米左右的极限。由于掌握核心技术,中交天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目前正在设计制造的超大直径盾构机就有8台。

  中交天和设计研发总院院长靳党鹏介绍,由于国产化率提高、新科技的应用,今年超大直径盾构机业务量非常大,极大降低了成本,利润也有所提高。

  正是在危机中江苏企业不断突破技术短板,向产业链中上游攀升,才带来了工业效益的大幅回升。目前江苏正继续加大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年内突破60项左右关键核心技术,重点支持40个首台套装备的应用,在集成电路、高端专用装备、车联网、新材料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和产品,进一步提高江苏制造的含金量。此外今年江苏还将实施74项国家工业强基项目,完成5G基站设备功放核心射频器件、轨道交通用高精度轴承滚子、高强高韧特种焊材等行业通用技术产品的产业化;50条重点产业链均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00家星级上云企业,新认定300家省级智能车间、10家智能工厂,夯实江苏制造基础,为十四五江苏工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俞海 周雷 常熟台 阜宁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