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戳!江苏最新曝光7批次食品不合格

2021年04月06日22:3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快戳!江苏最新曝光7批次食品不合格

交汇点讯 4月2日,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批不合格食品情况的通告。在近期的635批次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涉及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酒类、薯类和膨化食品、方便食品、食盐、餐饮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628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

不合格样品情况通告

一、徐州邳州市精进商贸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徐州拾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委托邳州裕善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酸奶水果燕麦,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二、无锡市滨湖区溪南集贸市场B10号销售的草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初检机构为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为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三、苏州市子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店)销售的标称苏州市子墨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委托盐城市子墨果酒有限公司生产的青梅酒,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和质量要求。检验机构为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南京站。

四、陆敬文(宿城区嘉汇城北农贸市场C区)销售的昂刺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和培氟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连云港市质量技术综合检验检测中心。

五、南通市如城镇城北市场张世网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六、南通市如城镇城北市场范美宏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七、盐城市建湖县近湖镇加华点心店销售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行为,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及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菌落总数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二、恩诺沙星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鱼的皮和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为100μg/kg。水产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的药物残留量超标。

三、酒精度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指在20℃时,100毫升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酒精度未达到产品标签明示要求的原因,可能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还可能是企业用低度酒冒充高度酒。

四、培氟沙星

培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培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昂刺鱼中检出培氟沙星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

五、镉(以Cd计)

镉是食品中最常见的污染重金属元素之一,联合国环境规划署(DNFP)和国际职业卫生重金属委员会将镉列入重点研究的环境污染物,世界卫生组织(WHO)则将其作为优先研究的食品污染物。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在油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增加油条的口感。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油条中铝残留,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要求油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100mg/kg。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新华日报全媒体经济新闻部出品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