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进京列车D715/6次停运 铁路部门回应:依据客运市场需求

2021年04月08日07:53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南京进京列车D715/6次停运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南京进京的动集夜班列车D715/6次清明节后因客流原因停运。这本是一次正常停运,但记者发现,网络上却有不少网友发文怀念。这是什么原因呢?

网友发文怀念:南京自此没有图定始发进京动集夜班车

网友“土豆有可爱的小狼牙”发文称:“想不到D715/6次成为第一对因客流原因永久停运的长途动集。从去年10月起停运,直到清明小长假恢复开行了四趟,今晚北京南开D715次为最后一班。凌晨从徐州坐倒数第二趟D715次回宁,即使是小长假最后一天发出,卧铺上座率仍然不高,7节一等卧车售出了不到80张票,因此也花了比普速软卧便宜20元的一等卧票价享受了一人软包。”

该网友表示:从一票难求的老牌红旗列车变成复兴号动集,客流不增反降,最后难逃取消的命运。南京自此也不再有图定始发进京动集夜班列车。

另一位网友表示:“即将彻底从运行图上停运消失的D715/6,对我来说意义也不一般:2019年6月6日,正逢端午小长假前夕,便是乘坐的这趟车前往北京,抢救性运转当时再过3个月后便停用的北京南苑机场;那次不仅是我第一次乘坐‘绿巨人’复兴号CR200J,也是第一次在普速线路上全程坐席过夜。”

在评论中,不少网友表示,之所以怀念这趟车,是因为其实这趟车是T66次列车的延续。这趟列车的停开,也真正意味着一个时代的乘客出行习惯、出行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铁路部门回应:依据客运市场需求调整列车开行

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依据客运市场需求调整列车开行,此次调整后,该趟车后续将不再开行。

记者了解到,这趟车是一辆“绿巨人”,动力集中式列车是铁路运输中最传统的运行方式,由一台动力机车牵引数个无动力车辆,在轨道上行驶,机车大多是在列车的最前端牵引车辆,亦有自车尾逆推牵引的情况。

2019年1月5日,T65/66次列车停运。2019年1月23日,原T65/66次列车升级为北京南-南京D715/6次列车。

D716次列车始发站为南京站,21:29发车,沿途经过蚌埠站,第二天上午6:48终到北京南站。列车全程运行里程1153公里,运行时间9小时19分。二等座(软座)为196元。夕发朝至。睡一觉就到站了。

业内人士点评:反映了旅客出行需求的变化

“以前在一票难求的时代,T65/66次以其优惠的价格和合理的时间安排,赢得了旅客的喜爱。在那个年代,同样是坐九个多小时的车,睡一觉到达目的地和坐一天车晚上到目的地,显然前者更受欢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是,随着京沪高铁的公交化开行,更多人习惯了3小时就从南京到达北京,“随着出行体验越来越提高,现在的人其实更愿意到达目的地后再入住,很多人到北京办事都是可以报销的,谁都愿意住在宾馆里面。”

此外,从上海始发的D706次、D702次等列车也是夜班动集列车,也经停南京,可以覆盖南京的需求。“这应该也是南京这趟列车客流不足的原因之一。”业内人士表示。

“想不到D715/6次成为第一对因客流原因永久停运的长途动集。”

“D715/6对我的意义也不一般,2019年端午小长假前夕,我便是乘坐的这趟车前往北京……”

“之所以怀念这趟车,是因为其实这趟车是T66次列车的延续。这趟列车的停开,也真正意味着一个时代的乘客出行习惯、出行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徐媛园)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