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贾汪破解要素制约 打好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战

2021年04月09日16:19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贾汪区坚决打好产业项目建设攻坚战

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既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之策。4月5日,清明假日的最后一天,贾汪区举行全区项目观摩活动,利用整整一天的时间,集中观摩了全区30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重点“看发展变化、学特色亮点、找目标差距、抓工作成效”。4月6日上午又召开项目建设点评会,从全局到板块,逐一过堂、精准点评。

此次观摩对18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进行了重点关注,还精挑细选了各板块12个项目。这些项目既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代表,也有新兴产业的“新秀”,涵盖了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绿色建材、商贸物流、生态旅游、农产品深加工等多个行业领域。

立足“培植百亿产业、打造千亿贾汪”的宏大目标,聚焦“3+3”现代产业体系和“14610”行动计划,强势推进“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行动,靠的是什么?“靠的是解放思想,靠的是提振精神,靠的是精准服务,靠的是真抓实干!”

据了解,贾汪区2021年承担市级765计划开工、投产项目分别是50个和41个,1月至2月市认定的开工项目开工完成率在全市涉农的“五县两区”中居首位,投产项目暂时还存在短板。此次观摩恰逢贾汪新任党(工)委书记和镇长(主任)上任不久,采取了“家家到,实地看”的方式,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找准原因、加快解决。“引导全区上下比实绩、找差距,形成‘一心一意抓项目、聚精会神谋发展’的强烈共识,旗帜鲜明树立‘一刻不停抓招商、一着不让抓项目’的工作导向,以更快速度、更大力度猛攻产业项目,迅速掀起了新一轮大招商、大建设的热潮,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强大动能。”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在点评会上语重心长地说。

观摩现场

传统产业升级 新兴产业集聚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如诗如画的春天里,贾汪大地上各类重大项目建设战鼓正酣,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春潮。流连于一处处紧张忙碌、机械轰鸣的施工现场,驻足在一个个技术领先、设备精良的现代化生产车间,观看着一件件供不应求的高新技术产品……

江庄镇诚意水泥年产240万吨水泥粉磨生产线项目(续建项目),占地169亩,总投资8.5亿元,各类建筑物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设2条水泥粉磨生产线,年产425、525水泥240万吨。项目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应税销售收入15亿元,年缴纳税收约8000万元。目前,该项目基建工程基本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新建粉磨生产线4月20日竣工试生产,搬迁粉磨生产线5月底竣工试生产;

位于徐州工业园区的中业慧谷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集智能制造应用技术研发、智能装备制造、环保型企业、医疗器械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人工智能、电子信息产业、徐工配套产业、集成电路、应用电子及云计算产业等领域于一园,从研发设计、制造、传输到服务等各个环节均完备的智能产业链集群;

大吴街道市级重大项目中凯熠冷链物流园项目基础全部完工,部分主体已经施工,力争10月交付使用;博实唯减速机项目基槽开挖完毕,正在基础施工,力争年内竣工投产;永霖AI制造产业园项目规划方案已通过专家会审查,等待规委会审批,已对接企业4月上旬进场先行启动临设施工……

一天的现场观摩中,大家进园区、入企业、到工地,边听边看、边思边议,无论是传统产业的升级转型,还是新兴产业带来的可喜变化,令大家兴致高昂,欣喜不已。足迹所至,目光所及,镜头所录,一个个鲜活的项目,不断地冲击着大家的眼球,激发着大家的思维灵感。普遍感到收获很大,感触很深,既观摩了各地的亮点项目,又切身感受了各地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劲头和党员干部焕然一新的精气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点评为契机,总结经验,聚焦突破,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自觉向先进看齐,自我加压、加速赶超,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抓好项目建设,努力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

查找问题

正确认清形势 坚定发展信心

4月6日上午,围绕前一天的观摩活动,贾汪区又召开全区项目建设点评会,立足贾汪当前形势,查找存在问题,交流建设经验。贾汪区区长韩可从全市的高度看贾汪,从全区的范围看项目,对各地的产业项目建设情况一一点评、总结,动员全区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

受五大行业整合整治的持续影响,贾汪区作为资源枯竭城市,在产业接续替代和新兴产业培育方面已强势开局,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提升。今年以来,贾汪区委区政府抢抓“十四五”开局起步的关键期,大力实施“四个一”工程,加快启动“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全区上下抓招商、上项目的热情空前高涨、力度空前加大,项目建设总体保持平稳增长的态势。从整体情况来看,各地各有关部门坚持以“四个一”工程为引领,主动服务全区“工业经济三年倍增”计划,把目标锁定在招引项目、落实项目、推进项目上来,项目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项目招引建设提质增速,重点行业企业拉动有力,但在完成投资、跟进落实、增长后劲等方面还要加大力度,各板块项目建设进展还存在不平衡现象。要抢抓机遇,加大具有引领性、代表性大项目的招商和落地。

重抓落实

破解要素制约 助力项目攻坚

当前贾汪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五大行业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的阵痛还将持续,抓好项目建设既是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有效途径,也是不断增强发展后劲的关键之策。全区上下将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集中力量、集聚资源,打好项目建设攻坚战。

项目建设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新的领导力量也已调整到位,关键是抓落实。怎么抓?贾汪区委区政府给出了答案——

“领导抓”带动“全员抓”,打造最强招商力量。区委区政府的工作导向、用人导向非常明确,那就是以项目论英雄、以实绩用干部,项目建设始终是贾汪的头等大事。对重点在谈项目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招商引资1号工程”,各地和相关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拜访、亲自洽谈、亲自调度、亲自协调,带动形成“全员收集项目信息、分管领导密切跟进、主要领导推动落地”的工作机制,力争二季度落地一批高端重大产业项目。

以“转化率”检验“执行力”,打造最快推进效率。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重视短板弱项,把“工业经济三年倍增”年度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精准施策,聚焦聚力。对市、区两级重大产业项目,要逐一分析原因、制定措施、明确节点,抓紧办理前期手续,确保今年上半年全部开(复)工;对已开工项目尤其是进展缓慢的项目,要强化跟踪调度,力促项目早建成、早投产,决不能再找理由、一拖再拖。

以“软环境”提升“硬支撑”,打造最优服务机制。继续实行领导包挂机制,围绕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大企业(集团)培育、新增长点企业培育等重点工作,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落地建设和生产经营中的困难问题。要充分解放思想,避免各自为战,全面破解要素制约,始终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谁的项目多,就给谁更多保障;谁的质量高,就给谁更优条件;谁的速度快,就给谁更多支持,把有限的土地和资金用在刀刃上,确保重大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建成即使用”。

以“季观摩”落实“年考核”,打造最浓比拼氛围。要严格落实季度观摩机制,不断创新观摩方式,让各地在横向对比中找准位置、看到差距,比出动力、评出干劲。区经发、商务、统计等部门将把季度观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定期进行督查通报,把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到每个季度。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今年贾汪确立了“一体两翼、向西向南、七纵七横、融入主城”的城市发展框架,加快推进贾汪城区、潘安湖科教创新区、大吴临港新城相互对接、相互融入。推进三区融合发展,离不开产业融合融入。重点抓好六大产业平台建设,使“六大平台”成为投资的主阵地、项目的大本营,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奋力拼抢招商引资。主动出击、全力争取,确保招商引资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抢抓新发展格局和产业转移机遇,深耕长三角、对接粤港澳、拓展京津冀,围绕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电子与ICT、不锈钢、绿色建材等“3223”特色产业集群,提升重大产业项目、工业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引领产业发展不断迈向中高端。要聚力攻坚项目建设。坚持把推动发展的着力点聚焦到项目建设上,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增效。盯住重大项目这个关键。要找准问题症结,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时间意识,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大干快上抢工期,攻坚克难赶进度,确保如期推进到位。

忠诚担当

聚焦精准服务 保持实干作风

“光说不练假把式”。精神状态决定工作成效,忠诚担当方见实绩,发展的问题说到底是干劲问题、干部问题。只有保持一股子拼劲,实干、苦干、科学干,有担当、作风硬、有真本领,才能有作为、出实绩。

“通过现场观摩,也看一看新任党(工)委书记和镇长(主任)是不是将心思放在了发展上,有没有充分深入研究工作,认真研究产业项目,找准一地发展方向和着力点,迅速进入状态,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贾汪区委书记杨明在点评会上说道。

“强化领导带头”就是要包挂区领导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堵点。“强化考核运用”就是要坚持“以考核定实绩、以实绩论英雄”,不断强化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推动并形成奋发向上、竞相作为的良好态势。

强化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要对标最高标准,不断提高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把贾汪建设成为最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营商环境新高地。要坚持“亲”为先、“清”为界,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提升“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工作效能,倾情倾力支持企业发展。让“勇于担当、厚德厚道”成为贾汪干部最鲜明的特质和底色,持续擦亮“‘贾’如你来、难以‘汪’怀,投资贾汪、业兴家旺”的营商品牌。

鸣枪就要冲刺,起步就要加速。今年的一季度已经结束,从观摩情况来看,现阶段贾汪发展势头良好,但仍处在爬坡过坎、加速转型的关键期,必须继续保持拼抢项目的执着和定力,冲刺再冲刺、提速再提速,要保持“勇争一流”“一鼓作气”“高效快干”的状态,强化对重点指标的预警监测,对标对表找差距、找问题、找原因,把弥补措施落实到每个追赶的指标上,细化到每个具体的项目上,抢任务、争担子,保持咬住不放、一抓到底的韧劲,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为全年工作开好局、打好底。

今年以来,贾汪区委提炼总结出 “勇争一流、敢于担当、厚德厚道、清正廉洁”的新时期“贾汪精神”,全区上下以新时期“贾汪精神”凝聚力量,通过攻项目、强产业、增投入、抓达效,确保重点项目、重点指标在全市迎头赶上、争先进位,以坚如磐石的信心、攻坚克难的勇气、脚踏实地的工作,全力推动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以项目建设新成效推动贾汪高质量转型发展实现新跨越。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柳喜峰

蒋新会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