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构建全产业链条提升农业竞争力

2021年04月09日21:4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一台台挖掘机挥舞着“臂膀”有序地施工,一名名工人按照施工图纸进行放样……4月8日,在江苏省东海县省级农高区农科大道南侧,珍稀菌菇生产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施工现场,机声隆隆,一派繁忙。作为今年全省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之一的珍稀菌菇生产及深加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4.6亿元,建成后覆盖鹿茸菇、金针菇、蟹味菇、海鲜菇等产品和金针菇、鹿茸菇酱等深加工产品,预计年产值17亿元,新增就业员工700人。

“我们优先建设了近4000平方米的干品储藏仓库。”在施工现场,如意情集团副总裁李赛说,“菌菇烘干以后,市场需求更大,通过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利润可能会在原有基础上翻2到3番。”

一个食用菌企业在短短的五年之内实现跳级,这背后彰显的是东海县全产业链提升农业竞争力的成果。作为全国农业综合实力百强县的东海县共有7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其中6个都是农产品,拥有数量在全省县级中位居第一。“要切实发挥这些农业金字招牌的作用,通过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抓项目搭平台,全产业链提升农业竞争力,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东海现代农业跑出提质增效的加速度。”东海县委副书记尤永江说。

为此,东海县以农业农村项目为抓手,在相继培育出稻麦、果蔬、肉食品、食用菌“四大农业产业链条”的基础上,今年又按照“项目化”的要求,排定出28个计划总投资47.62亿元的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其中近一半是补链强链、提质增效的产业融合项目。

目前,总投资15亿元东海·雨润食品产业园项目已成功签约,14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和5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已列为培大扶强对象,通过现有企业推进产业强链补链。围绕农产品精深加工、优质稻麦、东海老淮猪等特色产业,不断丰富产业内涵和发展类型,促进前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在此基础上,该县还积极开发乡村旅游、休闲康养、农产品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全产业链提升农业竞争力,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去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0002元,同比增长6.5%,高于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

随着一批批重大农业农村项目的推进,东海县的科创优势也在厚积薄发。在东海县现代农业园区水培蔬菜大棚里,近200亩生菜将分批进入采收期。为了降低市场波动对鲜品蔬菜销售的影响,这两天,来自中国农科院的科研团队正在帮助企业上马调试蔬菜榨汁生产线,新设备投用后不仅能根本解决生菜不易保存的难题,而且还能明显提高种植收益。“生菜渣可以送到面粉厂做方便面、挂面、蔬菜面,蔬菜汁送果汁厂做混合型饮料。”谈起这一“补链”项目,东海县政协副主席、现代农业园区管委会主任邢卫锋说,“这样就从初级农产品做成了深加工的农产品,销售利润会更多,农户的收入也会增多。”(张开虎 王静)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