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教师(群体)入选江苏教师年度人物

2021年04月09日07:2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他们用爱点亮教育的星空

4月8日,由省教育厅、省教育科技工会联合开展的“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王静等10位教师(群体)入选“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盐城市田家炳中学王盐平等10位教师(群体)获提名奖。

在不平凡的2020年,10位“江苏教师年度人物”有的发挥特长,投身一线抗击疫情;有的扎根乡村,用心陪伴农村孩子成长;有的心系国家,用自己的智慧为脱贫攻坚作出贡献;有的坚守边疆,用自己的情怀和大爱支持边疆教育事业发展……他们用行动点亮了教育的星空,生动诠释了“四有”好教师的内涵,爱是他们最生动的注脚。

为抗疫贡献“教育智慧”

2020年疫情期间,苏州大学博士生导师,苏大附属第一医院内科主任、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建安多了一个身份——新冠肺炎感染救治专家组无锡苏州片区长。曾奋战在抗击非典、禽流感一线的黄建安,虽年过花甲,仍义无反顾地投身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仗还没有打完,一个老兵不能轻易退场。”这句话他常挂在嘴边。

2020年2月,一位来自湖北的孕妇因发烧前来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两次都显示阴性,黄建安坚持通过痰液再测一次,结果确诊为阳性。由于胎动异常,专家组立即启动紧急预案实施手术,最终母子平安。2020年3月1日,黄建安和同事们历经5个小时“鏖战”,在无锡完成了全球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双肺移植手术。在术前准备阶段,黄建安负责清理患者上呼吸道分泌物,并采集样本。由于需要近距离进行肺部冲洗,感染风险极大,黄建安经受住了心理和体力的双重考验。走出病房后,身着厚重防护服的他浑身被汗水湿透。言传身教,黄建安带教的10多名研究生,均以他为榜样,奋战在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除了黄建安这样的医学专业教师,江苏教育系统的许多普通教师也行动起来,其中就有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校长王芳。疫情期间,不少学生原有的作息规律被打破,沉迷游戏、缺乏体育锻炼、与家长关系紧张,对身心健康造成了不良影响。深谙心理健康教育之道的王芳,2020年累计开展团体辅导40余次,举办家长培训、教育沙龙、心理咨询活动10余次。她还积极参加镇江市心理健康宣讲活动,为社区居民、兄弟学校师生开设心理健康讲座和团辅课。在她带领下,学校培养的5名国家级心理咨询师、3名镇江市高级心理辅导员、12名中初级心理辅导员,都坚持在基层提供心理咨询、心理讲座等服务,2020年累计服务3000余人次。

为保护听障群体的健康与安全,张家港市特殊教育学校聋人教师金响梅,第一时间把要录制的防疫手语内容整理出来,制作成手语防疫知识短片。她还组织聋人志愿者成立了一支特殊的抗疫队伍,他们或前往菜地割菜、装袋、搬运,完成爱心人士的捐赠愿望,或在高速卡口测量体温、仔细记录,或深入社区协助工作人员走访排查,用行动证明了聋人也能与健全人一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让孩子成为“大写的人”

从教23年,江苏省天一中学教师陶波始终坚持自己的教育信念——“做一日师,奠终身基”,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谋划出力。

2009年,天一中学创办国际部,陶波被任命为国际部主任。由此,她成为了一个中西教育文化融合的推进者,积极引导学生理解国际规则、参与国际竞争。兼任班主任的陶波,习惯坐在班级最后一排,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记满了学生们的成长点滴。每天,她还会给不同学生留个性化的字条,或开导、或激励。高中3年,几乎每个学生都收到了这样的字条。

除了“写字条”“记成长”,陶波还想方设法为学生的个性成长创造条件。通过欧美同学会、无锡市科技局等,她联系了上百家“牛企”,带学生了解现代科技和国家需求。她还鼓励学生去云南、甘肃支教,去新疆植树造林,去特教中心陪伴孤独症儿童,去康复中心做志愿者……“教育最大的事就是让学生成为大写的人,拥有大情怀,为社会做有意义的事。”陶波说。

从2000年工作至今,连云港市石桥中心小学教师郑晓燕一直耕耘在乡村小学,并多次主动申请到最偏远最艰苦的村小任教。下乡入户、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活动、设置奖励机制,是郑晓燕育人的“三大法宝”。家访时,她发现很多孩子家中没有像样的课外书,就把自己的1000多本藏书全部赠送给了学生。每接手一个班级,她都会在班内开展演讲、书法、唱歌等活动,让自卑的学生也有机会、有勇气站上舞台。郑晓燕还担任连云港市小学班主任教育家型教师共同体、赣榆区小学班主任名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一批批优秀班主任在她的引领下脱颖而出。

幼儿教师张菊芳就读淮阴师范学校音乐专业即将毕业时,因形象佳、声音美,一家外省电视台想聘她做少儿节目主持人。短暂的心动犹豫后,张菊芳还是选择回到家乡,在偏远的盱眙县桂五山区做一名幼儿教师。“我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我知道农村孩子多么需要老师。”她说。从普通的农村幼儿教师,张菊芳一步步成长,先后担任盱眙县观音寺幼儿园园长、旧铺中心幼儿园园长。张菊芳扎根农村,针对农村孩子特点,创设了富有地方特色的“顺河娃烧烤吧”“绿色农贸市场”等游戏课程,让孩子们在游戏中成长,受到专家、同仁的一致好评。张菊芳还特别重视针对农村地区孩子的课题研究,她参与的《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状况的研究》《混龄游戏活动中渗透民间游戏的研究》等课题,均被纳入淮安市重点科研项目。

“走访家庭7400多户次,开展互动活动270多场,惠及家长1.2万余名,参与教师3900多人次……”这是高邮教体系统“育心培根”志愿服务队近3年来用爱写就的亮眼“成绩单”。这支以党员、团员、爱心妈妈3支小分队为主体的服务队,立足职业优势,创办“社区公益讲堂”“希望村塾”“校外教育辅导站”,将爱的春风送到城乡每一个角落。其中,作为志愿服务队的骨干分队,爱心妈妈们先后走访家庭1620多轮次、撰写日记3100多篇,无私地为贫困家庭子女提供心灵上的抚慰、思想上的引领、学习上的辅导和生活上的关怀。

为边疆发展“出力流汗”

2020年金秋时节,扬州大学教师张瑞宏收到了新疆伊犁州察布查尔县托布村水稻种植户发来的信息:经专家测算,旱直播种植的水稻平均亩产量为737公斤,比普遍采用的机插秧田增产119公斤,每亩节约成本230元。这一丰收成果,得益于张瑞宏的指导及其提供的智能技术装备。

从事农业机械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张瑞宏坚持奔走在田野和车间,服务“三农”。2015年他创新开发的北斗农机自动驾驶仪,是我国首个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农机自动驾驶仪,打破了美国的技术垄断。2019年,他联合相关团队在国内首次开展小麦栽培田间作业无人化,目前已实现丰产,将有效带动农业技术向现代化、智能化、高效化发展。

在“2020江苏教师年度人物”中,有两位特别的女教师,一位是江苏第一位援藏幼儿教师、南京市小西湖幼儿园教师王静,另一位是两次进疆支教的徐州市泉山区火花中学教师韩冬梅。

2018年9月,王静参与筹建拉萨市江苏实验幼儿园并担任首任园长。那段时间她经常早出晚归,头发整把往下掉,人变得又黑又瘦,她却说:“只要能让孩子们顺利入园,吃再大的辛苦也值得!”2019年12月底,王静援藏期满,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交接、复学工作带来不小的挑战。2020年3月,在大多数人宅家抗疫时,她又主动申请随新任园长进藏,办理交接,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学开园工作。

2018年,韩冬梅踏上教育援疆之路,开启了她和当地孩子的别样情缘。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支教的一年半时间里,韩冬梅的爱心感染了所在班级的每一个学生:孩子衣服破了,她会给缝补上;学生病了,她会帮助喂药;天气寒冷了,她自掏腰包给学生买来手套、围巾;在她承担语文教学的两个班80多个学生生日当天,她都会提前买好蛋糕……支教接近尾声,得知韩老师要离开,孩子们哭成一片。

2020年2月,韩冬梅再次申请援疆,这次支教的目的地是新疆克州。培养青年教师是此次援疆的“重头戏”,她竭尽所能帮助青年教师熟悉课程标准和教材编排体系、掌握教学方法和规律,主持举办了多场讲座,助力克州教师专业水平快速提升,出色践行了“有志而来,有为而归”的援疆追求。

□ 本报记者 蒋廷玉 王拓

通讯员 许妍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