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理发哥”剃个头3块 已坚持19年没涨价

2021年04月11日09:33  来源:海门日报
 
原标题:为质朴和真诚点赞!海门“理发哥”剃个头3块,坚持了19年!

上个月“3元一碗拉面,15年不涨价”山东一位名叫程运付的“拉面哥”在网上蹿红,无数网友被他的淳朴和善良感动。其实,在我们海门也有这样一位理发匠,给街坊邻居理发只收3块钱,愣是坚持了19年没涨价。

平淡无奇的小理发店,位于城东汤家镇,店铺没有门牌,除了门口两盏陈旧的标志性彩灯外,丝毫看不出这是家理发店。

一间十来平米的屋子,两张老式木质理发椅,墙上挂着三面镜子,镜台上摆放着剪子、推子、梳子、及吹风机等理发工具,这就是一间理发店的全部模样。

“3元理一次发”,街坊邻居口口相传,许多人慕名而来,成就最好的口碑广告。

为了年迈老母,“沪漂”回乡开店

这家3元理发店的故事,要从2002年说起。彼时,店主沈建平考虑到在家乡年迈的母亲,便结束了在上海的理发生意,回到家乡。他发现家里三间屋子位置不错,正好在市场旁边,再加上自己的手艺,正好可以开间理发店。

沈建平把一间十来平方的屋子简单装修了下,买了些理发用具,生意便做了起来。沈建平说:“刚开始找我理发的都是些邻居,时间久了,隔壁村的、隔壁镇的,甚至麒麟、六匡,连海门市区的都开着车来找我。”长年累月,沈师傅也与街坊邻居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有的邻居搬了新家,不顾路途遥远,坐车也要来老地方理发。

住在隔壁泰兴镇的沈婆婆今年83岁,在沈师傅这里已理了近十年的头发了,沈婆婆对沈师傅的手艺赞不绝口!她说:“我每次骑三轮自行车过来要半个小时,之所以坚持来沈师傅这里理发,主要觉得他剃头特别好,像他这样的手艺还坚持只收3块钱,说心里话是真的让人感动!”

每天5点开门,19年从没考虑过涨价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汤家镇的这家3元理发铺,早已家喻户晓。只要有人一问起沈师傅,街坊们便连连夸赞,“他可真是个好人啊!”3元一次的理发,有时还不收钱,是真的方便了周围一些上了年纪的五保老人。

常来理发的朱师傅说:“我们这些邻居都劝他,现在物价那么贵了,可以稍微涨涨价。”沈建平听了,毫无犹豫地摇摇头,“不涨!”19年来,沈师傅从未动过涨价的念头,“这店铺是我自己的,周围老年人比较多,只收个水电费,我和母亲平时开销够用就行。”

采访中,沈建平说到:老百姓赚钱不容易,宁愿自己少赚点,也要让大家理好发,清清爽爽的,觉得生活有奔头。

沈师傅的母亲韩玉兰今年81岁,一共有3个儿子,2个女儿,沈师傅是二儿子。说起这个二儿子,韩玉兰满脸骄傲,“我这个儿子话不多,心地却是最善良的,我身体不好,所以他就把店铺开在这,每天都能陪着我,照顾我。”

沈师傅的店铺每天清晨5点就开门了,有时早上4点就有人来敲门,每天晚上为最后一个顾客剪完才关门,平时一天要接待30多个人,新年期间每天要接待60多个人,也是坚持收3块钱。一年365天,除了陪母亲上医院,从来不关门。

从28岁那年学理发,到如今已经32年了,现在理发店只有剪发、焗油、刮胡子三个项目,因为手对药水过敏的厉害,像烫发等项目已经不做了。

19年来,周围邻居和沈师傅一家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很多人问沈师傅,理发店会开到什么时候,3元一次的理发会坚持多久,他的答案从未变过,“只要身体允许,店会一直开下去,3元一次的价格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理发哥”憨厚的外表,淳朴的内心,用三元理一次发,让每个人在物欲的世界里,找到了内心的那一份纯真。3元理一次发是他与顾客、与社会的一种交流和表达方式,这也是人们愿意看到的对社会群体中唯利思维的一种温暖中和,填补一些人们久违的对质朴和真诚的渴望。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