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稻鸭共作"闯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2021年04月12日08:10  来源:淮安区报
 
原标题:“稻鸭共作”闯出乡村振兴新“稻”路

  “去年种植生态水稻,不仅长势好,价钱卖得也好,田里养的鸭子又卖了笔钱,额外增加了一份收入。”谈到村里合作社搞的“稻鸭共作”生态稻米种植项目,正在包装大米的博里镇三元村村民徐正朋乐呵呵地算起了账,“土地流转拿租金,加入合作社赚薪金,年底还有分红拿,日子越过越好了。”

  博里镇三元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815户3892人。2020年,在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的牵线搭桥下,该村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积极引导村民调整水稻生产结构,探索发展“稻鸭共作”水稻种植模式,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稻鸭共作”水稻种植项目由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博里镇三元村“第一书记”高良对接引进,由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政府出资50万元,成立了三元村创发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流转600亩土地建立绿色稻米稻虾生态养殖共养基地。2020年,三元村大米喜获丰收。

  “在稻田内养殖鸭子,以鸭子捕食害虫代替农药,以鸭子采食杂草代替除草剂,以鸭粪作为有机肥代替追肥,以鸭子的不间断活动促进根系土层透气的效果来刺激水稻生长。这样既为水稻治虫增肥节约了生产成本,又提高了稻米产量,真正做到低污染、低能耗、低排放。”说起“稻鸭共作”,沉浸在“双丰收”喜悦中的三元村党总支书记徐玉林滔滔不绝。

  在三元村种植大户张艾民家中,碾米机里打出的新米色泽均匀,颗粒饱满,煮熟后有股自然的清香,吃起来松软适度、香甜可口。

  “敢于尝试,才能收获成功。为打破增产不增收的困境,我们对大米的生产、包装和销售进行了系统梳理,根据生产方式确定了稻鸭米、富硒米和精品淮米,根据客户需求,确定了6种不同规格不同档次的包装。”高良说,新米上市后,有南京客户一次性采购了价值10万元的稻鸭米。

  “稻谷产量高、经济效益好,下一步我们将帮助村里添置相关硬件设备,组织培训,建立一支电商销售队伍,为三元村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看到村民们喜获丰收,高良信心满满地憧憬着今后的发展计划。(赵勇程)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