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2021年04月13日17:0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4月13日电 自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市江宁区依托以1个区级中心、10个街道实践所、201个村(社区)实践站、891个实践点为主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阵地布局,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把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打造成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最强一公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最实一公里”、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最新一公里”、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最优一公里”。

用好“活教材”,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实境课堂”

近期,江宁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结合各地实际情况和百姓需求,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横溪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传承“红色基因”,用好辖区范围内横山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新四军第一支队指挥部旧址、云台山抗日烈士陵园等红色资源点,打造本土化、特色化党史学习教育课堂;谷里街道荆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庭院学党史”活动,组织老党员为辖区的小朋友讲述革命烈士的感人故事;禄口街道则发动群众力量,整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并发布了红色歌曲《横山古道》。

此外,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结合地域文化标识,重点打造了汤山“两山”理论、牌坊“乡村振兴”等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传点,情境交融开展沉浸式现场教育,让广大干群更加深入体悟新思想,更加坚定跟党走的决心。

传播“好声音”,汇聚培育时代新人的“能量磁场”

4月7日,湖熟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与丹桂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举办的田间课堂,在丹桂村赤山烽火广场开课。革命先烈陶家齐之子陶和寿受邀来到现场,与湖熟青年代表、党员代表和村民们讲述其父亲陶家齐烈士的战斗故事,勉励大家继承革命传统,厚植爱国爱党情怀。

江宁区充分运用“两中心一平台”优势,整合线上线下资源,贯穿全年推出“E起学理论”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整体策划“E起来说理”微访谈、“E起来挑战”微问答等系列栏目,寓教于乐开展互动式网上党史学习教育。同时,该区还积极组建党校教师、百姓名嘴、革命后代、五老乡贤、巾帼榜样、网格员等多支宣讲队伍走到党员群众身边,创新运用读书沙龙、曲艺快板、诗歌朗诵、红色观影等文艺形式,用乡音、乡话传递“听得懂”“听进去”“听出味”的党史,引导广大干群深刻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在党史学习中赓续精神血脉。

聚焦“强服务”,建设厚植民生福祉的“志愿之家”

围绕“学党史传党恩、办实事作表率”主题,今年,江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将积极开展“进村入户面对面、文明实践手拉手”活动,组织街村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度开展走访问需服务,梳理形成共性问题、个性问题“两张清单”,并挖掘驻区高校优质资源,建立战略合作联盟,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社会资源“数据库”。此外,江宁区还借助“文明江宁”客户端,实施志愿服务“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全流程零时差网上运转。

开展“邻里节”,组织近邻一起品尝各家拿手好菜、参与文娱活动;借助“四点半课堂”,由志愿者为学龄儿童提供电脑知识培训等服务……今年,江宁区将深入整合建强“时间银行”“四点半课堂”“幸福食堂”等特色载体,全域推广“睦邻·邻里节”等品牌活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把准群众“脉搏”,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贴合群众需求,切实解决好基层困难事、群众烦心事。(王诗露 吴丹 顾姝姝)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