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经济薄弱村变身“中国淘宝村”

2021年04月13日11:36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经济薄弱村变身“中国淘宝村”

  扬子晚报讯(记者 马志亚 通讯员 丰志诚)12日上午,在徐州沛县五段镇后六段村,冯兵正在一间3百余平方米的厂房内,带领着工人将玻璃制品装箱。后六段村曾是沛县最偏最穷的村庄之一,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如今该村已摇身一变,成为“中国淘宝村”,每天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的玻璃器皿成千上万。截至2020年底,后六段村已有电商经营户350余户,从业人员1000余人,销售额3亿元,2018到2020连续三年被阿里巴巴研究院评为“中国淘宝村”。

  后六段村是五段镇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五段镇积极发挥镇村电商办作用,提供政策咨询、人员培训、孵化支撑等公益性服务,协助创业农民拓展市场,推动电商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组织开展电商培训班,推动更多群众投身电商产业。目前,五段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徐州市跨境电商孵化基地和徐州市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七段、六段、后六、前四4个村获评“中国淘宝村”,五段镇还荣获中国淘宝镇称号。2021年,五段镇计划再新培育电商100户,新增中国淘宝村4家,新增年销售额超5000万元的电商龙头企业2家。

  村强民富,带来了群众生活的大变样。在后六段村,曾经的破墙土路已成为了历史,仅在2020年里,村里就新建了绿化面积近2万平方米,新增及维修路灯150余盏,全村水泥路面和柏油路面硬化率100%,建设高标准公厕3座。目前该村粉墙黛瓦、绿树成荫、花团锦簇、道路宽敞、环境优美,成为了全县的公共空间治理先行村和示范村。2019年,后六段村被评定为徐州市“特色田园乡村”,“沿湖一溜十八段 最美还是后六段”是该村群众自豪的话语。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