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地铁3、4号线联络线贯通 正进行轨道铺设

2021年04月14日15:48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阿紫”下月上线“试跑” 3、4号线联络线贯通,现正进行轨道铺设

  图为地铁4号线列车停靠站点提示牌。(孙倩茹 图文报道)

  近日,在地铁3、4号线换乘站盛岸地铁站地下空间内,随着线路东段联络线负二层中板浇筑完成,地铁3、4号线联络线顺利贯通,标志着4号线列车“阿紫”将能从3号线新梅车辆段通过新建联络线转入4号线正线,开始上线“试跑”,是地铁4号线开通前关键节点之一,为地铁4号线年内开通运营奠定基础。

  联络线对4号线来说意味着什么?“地铁新线开通之前,车辆上线调试是关键一步,列车越早‘上线’,试验就越充分,就更能有效保证高质量开通新线。”无锡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4号线自带的天河停车场和具区路车辆段目前还在建设中,4号线列车“阿紫”要早一步上正线调试,需借用3号线车辆段,而列车从3号线车辆段进入4号线正线需要一段“联络线”。在倒排工期下,这条“联络线”已提前5天完成洞通,现正进行轨道铺设,预计下月 “阿紫”可上正线。

  将地铁3号线和4号线连接起来的线路,可实现列车过线运行,联络线的建设克服了多重技术难题。地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期间,联络线基坑下穿凤翔路高架,离高架桥墩桩中心最近距离仅4.12米,风险极大;此外,盛岸站联络线工程处在交通繁忙地带,土方外运及交通疏解难度较大。面对工程难题,现场施工人员对旧承台进行打桩加固,增加原有高架桥承载力,采用旋喷施工工艺,还引入桥墩自动化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桥墩变形量,确保重大工程交叉施工互不影响。同时,无锡地铁多次召开专家会,优化设计方案,缩短施工工期,提前打通“牵手线”。

  记者昨日在盛岸站地下施工区域看到,随着长约143米的联络线区间贯通,施工人员正抓紧进行联络线内轨道铺设,附属设施施工也在加快推进,“下月4号线车辆将通过该连接通道进入正线,工期紧,施工人员保持24小时流水作业。”中铁十七局负责人说。据悉,无锡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土建部分已完成91%(含场段),机电装修工程完成70%,其中,新建17座车站已全部实现封顶,所有区间线路实现贯通,全线轨通,各站点附属结构、站内机电安装及装修正加紧施工中,预计年内开通运营。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