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江苏段两年增加鱼类11种 禁渔治污双管齐下效果初显

2021年04月18日06:53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长江江苏段两年增加鱼类11种

  本报讯 (记者 吴琼) 省生态环境厅16日发布的监测结果显示,2020年我省实施长江禁渔后,长江江苏段鱼类和其他水生动物的多样性正有所恢复。长江江苏段累计发现鱼类81种,较2018年增加了11种。28个监测点中有8个点位检出存在江豚,检出率达28.6%,较2018年增加了近两倍。

  历史资料显示,长江江苏段有记录的鱼类共有161种,2001—2006年间,长江江苏段可调查到的鱼类物种数量已降至108种。根据环境DNA监测结果,2018年累计发现的鱼类物种数量仅剩70种,且鱼类小型化、低龄化趋势严重。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已降到最差的“无鱼”等级。自2018年起,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南京大学采用环境 DNA技术手段,对长江江苏段鱼类及其他水生动物的多样性开展调查监测,持续跟踪长江大保护以来生态系统的恢复状况。

  2020年7月,江苏正式发布长江“禁渔”通告,长江干流江苏段开始实行禁渔,同时随着长江岸线整治、水污染防治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长江江苏段的水生态保护进入了一个全新阶段。监测结果显示,江豚活动范围从2018年的主要集中在长江南京和泰州段,扩大至2020年的南京、扬州、泰州、镇江段。此外,还在长江南京段2个点位发现了达氏鳇,它素有“长江水中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201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极危名单。

  记者从省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目前长江生态系统恢复才处于起步阶段,整体物种数量仍处于较低水平。资料显示,尼罗河流域共有800多种鱼类,密西西比河约有260种鱼类,亚马逊河更是拥有2500种鱼类。与这些世界其他重要河流相比,长江鱼类种群恢复量仍相对偏少。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