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石油开采样本 意外发现6000万年前鱼化石

2021年04月19日15:54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扬州:石油开采样本 意外发现6000万年前鱼化石

近日,江苏油田的研究人员在两块钻井取出的岩心样本中,发现了鲤科和鲿科鱼类化石,距今可能有6000万年。

在扬州市江都邵伯的江苏油田岩心库,记者看到了这块含有鲿科鱼化石的岩心,另一块含有鲤科鱼化石的岩心已被送往中科院进一步研究。工作人员介绍:岩心库共收集了1300多口油井采出的38000多盒岩心。前不久,他们梳理标本时,无意间发现了两种鱼化石。

江苏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古生态研究高级工程师管永明告诉记者,经过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鉴定,是世界上最早的鲤科和鲿科的化石。化石属于古新世,距今6000万年左右。

记者了解到,这次发现化石的岩心属于页岩,是良好的化石载体。巧合的是,页岩层有很高的生油概率,也是石油行业研究的领域。专家介绍:勘探页岩油要钻很深的井,可以给古老的地质岩层取样。江苏油田也将利用有利条件,继续为古生物研究“探路”。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徐晗 胡超 扬州台/裴恒峰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