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史筑初心|玄武退役军人之家成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马晓波

2021年04月21日09:2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2021年2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江苏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安排,要充分运用江苏丰厚的红色资源,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从党在江苏的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担负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为此,我们推出“学习党史筑初心”栏目,以兹记录江苏各地用好红色资源学好党史的生动实践。

太平门社区的退休老党员们来到退役军人之家重温党史。人民网 马晓波摄

今年1月,南京“玄武区退役军人之家”综合体启用了,其二楼600平米的“玄武区退役军人主题馆”是江苏省首个集党史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退役军人荣誉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实景教育基地。它的“火”让人猝不及防。“从4月1日至4月15日,我们就接待了省内外27批党史学习队伍。”玄武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马义兵说,单是4月14日一天就来了4批。

“中共代表团办事处,坐落于玄武区梅园新村30号、35号、17号三幢民国风格的小楼里。解放战争前期,在这里进行着一场关乎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国共谈判……”14日下午2时,梅园新村街道太平门社区的退休老党员们来此重温党史。现场的讲解声、摩斯密码体验区的嘀嗒声,让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老兵黄一夫听得出神,思绪也跟着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

当在陈列展区看到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童国强捐赠的老山战役头盔,以及吴长云捐赠的老山战役猫耳洞用过的通讯设备时,黄一夫激动地脱口而出:“这是战友捐赠的!”。1979年时,他在我军某团政治处担任干事,“有国才有家,红色教育在任何时候都是让人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心剂。我们主要通过讲黄继光、邱少云、杨根思等老一辈的战斗故事,或是播放地雷战、地道战等爱国主义影片来给大家鼓劲。”黄一夫说,对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中国革命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广大党员在各条战线上都需要从党史学习中凝聚奋进力量。

“南京在战争时期是一座‘战城’,在和平时期是一座‘兵城’。玄武区更是全省乃至全国驻军最多的兵区之一。”下午5时,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的教师们是当天前来“打卡”的第四批学习队伍。副校长魏俊晨说,他们在年初就关注到这处新开张的党史学习阵地,赶在4月份抓紧安排了这次学习活动。

语文老师邓婕现场聆听了和玄武区有关的党史、军史以及退役军人再立新功的故事,感触良多。最吸引她关注的是,展厅中“李云龙原型之一”王近山的事迹介绍。“原来李云龙的原型还在南京军区担任过副参谋长,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邓婕说,作为一名教师,亲和力、创新能力、敢于拼搏的精神都是应当具备的优秀品质。“正所谓学史力行,在今后的工作中,只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教育初心,才是向这群‘最可爱的人’致敬的最好方式。”她说。

马义兵介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主线,当地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全面开展“党史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全民国防教育、双拥成果展示、退役军人荣誉宣讲”等六位一体的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希望综合运用氛围营造、现场教学、现场互动等春风化雨般的教学方法,让参观主题馆的每一位同志感受到与先辈先烈在对话、与历史现实同行,置身主题馆内,仿佛跟随历史车轮,去追忆风雨征程中的党性光芒。”他说。 

点击图片进入专题查看更多内容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